6-5.别胡说八道!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72浏览:

    星期天,爸爸带着八岁的雄雄去游泳。天气还不是很热,雄雄也不太喜欢游泳。可是爸爸认为游泳可以减去雄雄身上的脂肪,使他更健康。在爸爸的再三催促下,雄雄不情不愿地跟着爸爸来到了游泳池。
    雄雄跟爸爸去换好了游泳裤,拖拖拉拉地来到了水池旁。游泳池里也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在游泳。好几个跟雄雄年龄相仿的男孩子在泳池里来来回回地游着,姿势非常标准。爸爸对雄雄说:“看,那些小朋友游得多好!”雄雄很羡慕,可是他知道自己游得并不好,不禁害羞起来。
    爸爸不知道雄雄的想法,他一下子跃入水中,在池里做出十分惬意的表情,对着雄雄招手,要他也跳下去。可是,看看池里欢乐的小朋友们,雄雄却拒绝跳入水中。爸爸叫了好久,雄雄才勉强地在泳池边坐了下来。但他还是没有跳下去,只将一只脚伸进水里。刚刚才接触到水面,雄雄的脚立刻就缩了回去。他对爸爸埋怨说:“水太凉了。”
    爸爸坚持要雄雄下来,他说:“你到了水里才知道水是不是真的凉。”可是雄雄怎么都不肯下去,他甚至哭了起来,边哭边说:“我觉得不是很舒服。”
    雄雄的爸爸生气了,他大声对雄雄说:“别胡说八道!水温刚好,你觉得冷是因为你全身都湿了,水池里的水是加热过的,只是你没有勇气。你怎么这么胆小!”
    雄雄听了爸爸的责备,哭得更大声了。可是爸爸还在继续指责他:“你声音再大也没有用,你真是胆小鬼,一点都不像个男孩子!”雄雄边哭边说:“我才不是胆小鬼!”
    就这样,不管爸爸怎么说,雄雄还是赖在池边,始终不肯跳入水中。
    家长有时会在一些自己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上责备孩子,但这种责备往往换来孩子的愤怒。当孩子的经验被家长随便否认时,孩子会认为家长轻视了他的感受,贬低了他的人格。
    更恰当的作法是承认孩子的意见。承认并不意味着同意,它只是表达出对孩子意见的尊重。一旦我们承认孩子的感受,他会感激你没有指责他。他感觉你的心和他在一起,没有把他撇开,跟他作对。不要否认孩子的体会,不要轻视他的感觉,不要否定他的愿望,不要嘲笑他的品位,不要贬低他的主张,不要污蔑他的人格,不要怀疑他的经历。相反地,所有这些,我们都要承认。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别乱告状;别开玩笑了。
    【小提示】
    有帮助的回答是承认孩子的感觉,例如,雄雄的爸爸可以说:“你不舒服吗?水好像有点凉,那么你今天可以不用下水。”这样的回答会减少孩子的抵抗心理,孩子会觉得自己被接受、被尊重,他的话被认真对待了,他没有受到责备。然后,家长可以想办法鼓励孩子克服心理和生理的不适,完成对他有益的训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