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你怎么这么不听话?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73浏览:

    苗苗上学的幼儿园今天要表演节目,苗苗很高兴,因为她要在舞蹈表演里扮演一株可爱的向日葵。苗苗的表演服装很有趣,是老师为了这次演出特地设计的。衣服的色彩和形状都模仿向日葵,衣身是向日葵的茎,而头上的帽子是一朵盛开的金色向日葵。但是对小朋友来说,要自己动手穿这件衣服会有些困难,为了省去演出时换衣服的麻烦,苗苗跟妈妈商量好,表演这天直接穿着漂亮的向日葵演出服去幼儿园。
    离演出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妈妈和苗苗准备出发了。苗苗太喜欢她的向日葵衣服了,坚持要自己穿。因为时间还早,妈妈就同意了。可是这件衣服上连着的帽子是直接缝在裙子上的,苗苗自己穿上了裙子却扣不上帽子,戴上了帽子又穿不进裙子。忙了半天,眼看着就要迟到了。
    妈妈有些着急了,便对苗苗说:“让我来帮你。”
    “不!”苗苗大声抗议说:“我会!”然而她越是想自己穿,却越穿不上,急得额头上渗出了汗水。
    经过多次的失败,苗苗仍然没有穿上向日葵衣服。苗苗有点沮丧,可还是固执地尝试。
    “苗苗,时间快到了,快过来,让妈妈帮你穿。”妈妈越来越焦急。
    “不!”苗苗左扭右扭,阻止着妈妈。
    “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妈妈生气了,一把将裙子从苗苗手中夺过去。在苗苗的哭声中,妈妈将裙子套在了苗苗的身上。
    漂亮的演出服终于穿上了,可是苗苗却无论如何也不肯出门去参加表演。妈妈为了争取时间,用行为战胜了苗苗的意志,但苗苗却用另一个意志来反抗失败。
    学龄前阶段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独立意识,凡事有了自己的想法,他们会试图争取独立地完成一件事情,以证明自己的能力。但同时也会害怕自己办不到,或者是害怕父母认为他们办不到。这时,如果家长粗暴地揭穿了真相,早早地告诉他:“我知道你做不到”,“我比你更能干、更聪明”,强迫孩子放弃心里最渴望的追求,他很有可能用发脾气的方式来反抗你。而且,失败或无助的感觉就会转变成羞耻或者愤怒,进而损害孩子的性格。
    只有适当地给孩子一些成长的空间,并且让他保留一定的权利,孩子才不会再感受到失败,也不再那么顽固地反抗,而比较容易放弃固执、承认问题和接受其他的选择。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怎么这么倔强呢?不要再浪费时间了,爸爸帮你。
    【小提示】
    当孩子尝试独立完成一件有难度的工作时,家长可以采取商量的或合作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例如,苗苗的妈妈可以用商量的语气跟苗苗说:“苗苗和妈妈一起合作来穿好这件衣服好吗?”如此一来,孩子的自主意识得到了尊重,同时也避免了失败给他带来的消极影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