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我说不行就是不行!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84浏览:

    小非今天在幼儿园跟小朋友玩了两个小时的模型汽车,玩得很开心。回到家里,小非就把去年铃兰阿姨送给自己的遥控小汽车拿了出来。
    开始的时候,小非在客厅里玩。可是今晚铃兰阿姨正好要来家里做客,妈妈正在收拾房间。看见小非用遥控器指挥着小汽车在客厅地上冲来冲去,把妈妈刚拖过的地板弄得脏兮兮的,妈妈就对小非说:“别玩了,会把房间弄脏。”小非正玩得投入,根本没有听见妈妈的话。当妈妈第三次制止小非时,他才被迫转移战场。
    妈妈不让小非在客厅玩,小非就把训练场搬到了自己的房间里。为了让出个大大的空间给汽车,小非把放在地上的皮球丢到了床上。过了一会儿,小汽车开动的声音把妈妈引来了。
    妈妈看到小非把皮球丢到床上,立刻喊了起来:“天啊!你怎么把这么脏的东西放到床上!”然后立刻抓起皮球放到了原来的地方,对小非说:“别再把球放上去了。”
    妈妈出去了,小非继续玩他的遥控车,玩着玩着,小非嫌皮球碍事,顺手又把它给丢到床上。
    妈妈再次进来的时候,看到满脸灰尘的小非正从床下钻出来,手里拿着遥控车,而那个脏兮兮的皮球还是躺在床上。妈妈气极了,对着小非喊道:“谁叫你把皮球放到床上的?我讲过了,不行就是不行!”
    大多数的父母都同意应当尊重孩子,但在与孩子的关系中,我们习惯了担任教育者的角色,总是以教训的口气来指导孩子的行为。而父母教训孩子的时候,常常带着不耐烦和气愤的情绪!这样的责备其实是成年人发泄内心情绪的一种方式,他们总是欺望通过责骂来改进孩子的行为。
    成年人不喜欢被指责制造了麻烦,孩子也一样。指责和唠叨有时很难对孩子有什么帮助,反而会对孩子形成杀伤力,激起孩子的反抗心。
    当孩子还没学会忍耐和克制时,他可能会制造许多麻烦,给家长带来困扰。这种时候,家长与其端出家长的权威来责备孩子,不如直接告诉他你的感受。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没得商量;妈妈说了算;闭嘴。
    【小提示】
    孩子没有听从劝告而停止不适当的活动,可能是因为不理解或者没有意识到行为被禁止的原因,因此,妈妈可以告诉小非:“你把皮球扔到床上,会把床单弄脏。这样妈妈就不得不将刚刚洗干净的床单重洗一遍,这会让妈妈很累。”同时妈妈还可以引导孩子同家长一起思考变通的办法,例如,让小非想一想:有什么既可以在自己房间里玩遥控车又不需要把皮球放到床上的办法,这样不仅满足了孩子游戏的需求,又使他了解了妈妈的感受,还学会了生活的技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