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你最好别和那群坏家伙混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85浏览:

    弯弯在班里学习成绩一向很好,而且乐于助人。班里有个叫莉莉的同学,因为成绩比较差,很多小朋友都不愿意跟她一起玩。但是莉莉却很喜欢弯弯,所以总是主动跟着她。慢慢地两个人成了好朋友。
    莉莉爸爸的朋友李叔叔是拍电影的,莉莉常带弯弯去李叔叔的拍摄现场玩。两个小女孩迷上了电影,幻想将来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电影明星。因为羡慕明星们的生活,弯弯开始关注娱乐新闻,分散了学习的注意力,成绩也下降了。
    这天,莉莉又到弯弯家约她去片场,正碰上弯弯的妈妈在教训弯弯。莉莉急忙替好朋友解围说:“阿姨,你们弯弯很棒了!我还不如她呢!”谁知,莉莉一说,妈妈更生气了,她说:一‘那你们还不在家好好念书,还到处玩,我要是功课不好,早就难过死了,你们却好像不在乎的样子!”
    等莉莉走了,妈妈就警告弯弯说:“你最好别和那个坏家伙混在一起!”
    “我为什么不能和她在一起?”弯弯大声质问。
    “她学习成绩那么差,对你不会有什么好影响的!”
    “她功课不好,跟我和她能不能在一起有什么关系?而且,她的英语很棒呢!”
    “我不管你怎么说,我就是不准你和这样的坏孩子在一起。”妈妈铁着脸。
    弯弯气急了,大声喊:“她不是坏孩子,你不要骂我的朋友!”
    弯弯讲不过妈妈,跑进自己的房间,把门反锁上。弯弯觉得很委屈,妈妈怎么能这样对待自己的朋友呢?一个人的好坏怎么能用分数来衡量呢?
    孩子交友应该是广泛的,交友是为了感情表达的需要、为了互相帮助。作为父母,要坚持“善待孩子的朋友就是善待孩子”这一原则,不宜以功利的态度来对待孩子交友,更不能简单地以学习成绩的好坏作为选择的标准。而且这样的态度,对孩子的心理发展是很不利的。
    孩子的学习退步,应该先从孩子自身找原因,而不能一味指责其他人,将孩子退步的原因归结为受了“坏孩子”的不良影响,结果不但于事无补,还等于为自己孩子的退步找借口。
    有时候,家长看不惯孩子的某个朋友,可能是出于自己的喜好,也许并没有和孩子平等地讨论过,从而了解孩子对这些人的看法和观点。
    除非你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孩子的交友行为是极其危险的,否则就不要干涉他。即使孩子结交的是必须断绝来往的不良朋友,也应重在开导。因为打骂是极端的方法,反而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归属感”的转移,往往事与愿违,会让这个父母眼中的坏朋友更有吸引力。有的孩子由于受到家长的惩罚与驱赶,一气之下出走,更渴望从“朋友”那里得到心理上的“补偿”,同时还产生对家庭的厌恶,对父母怨恨的反抗情绪。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离××远点;不准跟××交朋友!
    【小提示】
    如果家长认为孩子结交了不适当的朋友,应该好好找孩子谈谈,而不要只是简单粗暴地命令孩子和小伙伴断绝来往。可以开诚布公地告诉孩子,你发现自从他交了新朋友后开始变了:“如果这个朋友有什么特别的行为,我想我们最好还是好好谈谈。”孩子面对这种情况时,通常会认为父母小题大做,神经过敏。但如果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冷静下来,并把家长的意思充分表达清楚,孩子最终是会做出正确判断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