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你敢连我的话都不听!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86浏览:

    晴晴很早就听幼儿园的小朋友说海洋馆很好玩,里面有各种珍奇的海洋鱼类,还有很聪明的海豚,可是爸爸一直说没空,不肯带他去。爸爸哄晴晴说:“去那里不如去看爸爸打网球,那才好玩呢!”晴晴不依,他对爸爸说:“老师说去海洋馆参观可以学到很多知识。”爸爸听了之后,便对晴晴说:“要是你这星期能考一百分,爸爸就带你去海洋馆。”
    这个星期晴晴在幼儿园表现得很好,果真考了一百分,在晴晴的再三央求下,爸爸总算答应星期天带他去海洋馆了,但爸爸事先跟晴晴声明:要是下雨的话就不能去。
    谁知道星期六的晚上,真的下雨了,晴晴心里很难过。爸爸安慰了他几句,就忙着打电话约人第二天早上打球了。
    可是,到了第二天早上,晴晴还在被窝里,就被阳光给叫醒了。放晴了!晴晴高兴极了,急忙跑出房间找爸爸,却看见爸爸已经拿好了球袋、换好了衣服,准备出门了。
    “爸爸,出太阳了!”晴晴小声说。
    “喔,出太阳了?好像是出太阳了。可是林叔叔他们还在等爸爸呢!昨天约好了……这样吧!晴晴,爸爸下个星期再带你去。”爸爸边说边往外走。
    晴晴突然大哭起来,拉着爸爸的球袋就赖在了地上,哭着喊道:“你说话不算数!你不是好爸爸!”
    “放开!起来!”爸爸急了,说:“我说不去就不去!出太阳了也不去!我是你爸爸,你敢连我的话都不听!”
    爸爸生气了,晴晴只好放开了手。
    用父母的权威来管教孩子,出于对强迫和威胁的恐惧,孩子可能会屈从,但却无法信服。不知道父母在什么地方对,自己在什么地方错,只会使孩子盲目地服从,并使他失去自信,变得紧张、没有安全感,面对事情不知所措,失去尝试新事物的勇气,妨碍孩子完整人格的形成,有可能使他们变成毫无判断力和无法独立生活的人。
    强迫孩子服从,会使孩子长期处于恐慌之中,无法表达自己,只懂唯唯诺诺,不懂快乐。
    同时,“你敢连我的话也不听”这句话给孩子传达了这样的信息:人与人之间没有道理可讲,没有是非可言,只有等级、尊卑、强弱。只要你是弱者,你就总是不对;而只要你是强者,你就都是对的。经常对孩子讲这样的话,对孩子思想的发展极其不利。
    另外,为了发泄不满,孩子会欺负比他小的孩子。当孩子长大,他很可能会对家长怀有怨恨的心理,把以往积压的不满发泄回家长身上。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不听话,我就揍你;你想反抗爸爸?
    【小提示】
    想有权威,道理先行。让道理来说话,比吹胡子瞪眼睛更有力、更有利。如果确实下雨,爸爸可以理直气壮地去打球;但天确实晴了,这场球就无论如何都不能去。就算因不能悔约一定得去,也该跟孩子讲清楚道理,与他商量。抬出“爸爸”的头衔来压服孩子,是最笨的父母才会做的事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