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你竟敢用这种态度跟爸爸讲话!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87浏览:

    嘟嘟的爸爸很注重孩子的教育,他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孩子的教育应当从严。所以从嘟嘟稍稍懂点事时,爸爸就喜欢对他摆出一副威严的父亲面孔。到了他三四岁时,嘟嘟的爸爸更要求孩子“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嘟嘟很聪明,学习成绩也不错,爸爸相信这都是自己严加管教的成果。爸爸对嘟嘟寄予厚望,他想把自己许多为人处世和生活的经验,都按部就班地传授给他。爸爸认为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成才。
    可是嘟嘟的爸爸采取的方式是“以势压孩子”,凡事都是他说了算,压根没想过尊重嘟嘟,没有与他平起平坐地商量过什么,完全让孩子按自己的命令行事,结果嘟嘟渐渐被激起了叛逆心。
    有了叛逆心之后的嘟嘟,无论爸爸说的是对是错,他都完全拒绝接受。遇到嘟嘟不听话的时候,爸爸就会对他施以高压。久而久之,嘟嘟对压力有了适应能力,认为自己就是这个样子的,在压力中放弃了自己的尊严,甚至没有了羞耻心。
    有一次吃饭时,嘟嘟不小心把菜汤洒到了裤子上,爸爸叫他脱掉裤子换另一条。可他不知怎么了,就是不去,后来干脆拉着裤子躺到地上,嘶叫着:“我凭什么要听你的话?”一副宁死不屈的样子。
    那天家里正巧有几位客人,爸爸气坏了,他质问嘟嘟:“你竟敢用这种态度跟爸爸说话?”然后把嘟嘟的衣服剥了个精光,把他的小屁股打得又红又肿。这件事发生之后,从此嘟嘟变得不怕羞了,居然不穿衣服也在别人面前跑来跑去。
    到了这个时候,爸爸才惊讶地发现,嘟嘟的某些自尊,就在自己对他不经意的不尊重间消失了。
    对孩子要严格教育,但不能让他失掉自尊。要让孩子学会自尊,就要给他应有的尊重,并教他学会尊重他人。让孩子明白,他在家庭和社会中,是以一个独立自主的个体出现的,别人应该尊重他,他自己更应该尊重自己。
    孩子需要的不是强权和命令,而是朋友式的尊重、关心和提醒,千万不要让孩子在家长的威仪下丢掉了自尊,因为丢掉了自尊也就不会去尊重他人,也就意味着丢掉了做人的根本。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还嘴硬;明知道自己错了,你还敢狡辩!
    【小提示】
    对待孩子,家长应当放下架子,把孩子当作与自己平等的一个大人来对待。家里有了事情都与他商量,只要他的意见有道理,就按照他的意见去做:进孩子房间应先敲门,得到允许才进去;孩子做错了事情,绝不要当着客人或他的朋友的面责备,之后也不要发脾气,而是从各个方面分析他错在了哪里。对孩子提出的要求,合理的一概予以采纳,不合理的则向他说明原因。这样就能建立孩子的自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