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有什么可怕的,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鬼。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89浏览:

    果果今年已经五岁了,从懂事开始,因为受到动画片中出现的“鬼怪”的影响,所以一直十分胆小,特别怕“鬼”会突然出现在面前。
    每到晚上,果果便不敢一个人出门,更不敢独自一个人待在房间里,甚至不敢单独睡觉。更糟的是,果果连上厕所都一定要有人陪才敢去。要是没有人陪同,他就一直忍着,甚至尿床。
    为了改掉果果这个毛病,爸爸有一次逼着他自己独自去洗手间。谁知道,果果才走了一半路,就吓得躲到墙角不敢动了。任凭爸爸妈妈怎么劝说,他就是不敢一个人去上厕所。爸爸反复告诉果果,男子汉要坚强,但果果就是会害怕。无论父母怎么跟他解释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鬼,都丝毫不能消除果果的这种恐惧。爸爸用了许多方法想让他消除恐惧心理,但是全都不管用。最后爸爸妈妈不耐烦了,他们对果果说,以后不许再提什么“鬼”了。
    此后,果果虽然嘴上不再提起“鬼”,但心中害怕的感觉反而更加重了。
    大人的恐吓、独处、过分地渲染和夸大、传播媒体的影响,会在不知不觉中造成孩子的恐惧。这种恐惧心理形成之后,大部分的人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消退,但有些孩子反而会增加害怕的程度,久而久之则会变成“恐惧症”,进而影响其人格发展与日常生活行为。
    当孩子为不存在的东西感到恐惧的时候,父母要特别注意不能用大人的思维、成人的观念来看待孩子的心理体验和情绪感受。成年人习惯用理性去思考“鬼”是否真的存在,而孩子因为对周围事物缺乏完整、深刻的了解,并不管什么道理不道理,会完全被现实问题的恐惧心理所支配。听到父母的讥笑,孩子会想:“我怕得要命,他们却瞧不起我,太过分了。”强迫孩子勇敢面对他不会处理的恐惧,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使他觉得更加害怕。大人在孩子害怕时责备他是“胆小鬼”或“不勇敢”,会让孩子认为自己真的很没用而更加退缩,或是产生“天不怕、地不怕,才是好事情、好孩子”的不正确想法。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怕鬼真是太可笑了;小孩子嘛!怕鬼也很正常!
    【小提示】
    当孩子说出怕“鬼”的时候,父母可以通过交谈,了解孩子内心真正恐惧的是什么。父母要尽可能理解孩子的感受,然后向孩子说明“鬼怪”是不存在的,并给予有用的帮助和指导。例如,家长可以陪伴孩子在黑暗中逐渐壮胆,增加面对黑暗的勇气。如果孩子恐惧的是暗影造成的幻觉,应先让孩子看清楚阴影的真面目。也可以为孩子点一盏小夜灯,或是在孩子活动的每个角落都保持明亮的光线。或者转移其注意力,让孩子远离有关内容的电视节目。在平时,特别是临睡前,用孩子感兴趣的其他活动吸引孩子。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