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你懂什么?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90浏览:

    念小学六年级的培佳跟大部分男孩子一样,喜欢新鲜事物、喜欢热闹、喜欢表现自己。看着电视上那些舞者跳舞的身影,培佳总是很羡慕。但这在培佳父母的眼中不是什么好事,他们想不通,跳舞跳得跟抽筋似的有什么好看,就这么吸引儿子?
    培佳对街舞太痴迷了,他心里开始出现寒假报名学街舞的想法。可是,培佳刚对爸爸妈妈说出自己的计划,爸爸劈头就是一句:“不行!”培佳问:“为什么?”爸爸说:“你看看那些跳街舞的都是些什么人,染头发、戴耳环手镯、抽烟、穿奇装异服,小小年纪,不学坏才怪!”培佳说:“这是时尚。跳街舞就是要这种打扮,没有这些行头哪有跳舞的感觉。你看人家韩国的舞蹈团体,还编辫子、烫爆炸头呢,他们都是坏人吗?”
    爸爸说:“人家都是成年人了,你们还是学生,这样的打扮到学校里,老师和同学怎么看你们?”
    培佳说:“到学校里当然不会穿得那么夸张。不过,现在有些同学上学也穿得很前卫,同学们都很理解的,老师也没说什么!都什么年代了,哪有那么土的老师。”
    爸爸还是不同意,说:“晚上在大街上手舞足蹈,乱蹦乱跳,像什么话!”
    培佳急了,说:“你怎么就是不理解我们呢?我们跳街舞,就是喜欢那种无拘无束的动作,放松又自在,而且还有那么多人看我们跳,我们觉得很满足。”
    爸爸说:“我不理解你们?我问你,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同学有几个去跳街舞的?你现在学习成绩越来越差,一天到晚就想着跳跳跳,晚上也不复习功课,这样下去毕业都成问题。你以后就靠跳街舞养活自己?什么都不懂,有什么发言权?”
    培佳的梦想就这样被扼杀了。
    培佳不明白的是:爸爸似乎从来没有耐心地听他说过一句完整的话。但是,每次爸爸教育培佳的时候,却是长篇大论,不顾他能不能接受。爸爸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孩子想发言,是孩子长大的表现,值得家长高兴,而不是不屑一顾。
    父母总是剥夺孩子的发言权,等于看不起孩子,根本不把孩子放在眼里,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丧失自信。有的孩子还会想:连我自己的父母都不尊重我,不把我当一回事,老师和别人自然也不会理睬我。
    有些家长总以为孩子在经济上依附于父母,什么都不懂,在其他方面也必须服从于父母。事实上,孩子在人格尊严上是完全独立的,孩子与其他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和权利是完全平等的,父母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和建议。
    只有物质给予而没有精神尊重的爱是不完整的。给孩子发言权,有利于培养亲子间的感情和孩子的自信心。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说什么?你只不过是个小毛头;小孩子不懂不要装懂;小孩子乖乖听话就好!
    【小提示】
    父母要鼓励孩子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孩子发表自己的意见时,哪怕是错误的,父母也应让他说完,然后再给予恰当的指导。对于孩子的正确意见,父母应该肯定、赞许,让孩子增强发表意见的信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