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你到底在搞什么鬼?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91浏览:

    小时候的茉莉,非常乖巧可爱,很小就能背很多唐诗,深得爸爸妈妈的喜爱。茉莉家里的经济条件比较宽裕,所以在茉莉的吃穿上,父母向来是她要什么就给她买什么,从不跟她说“不”。
    茉莉上小学之后,因为家境比别的同学好,便有些骄傲。后来发展成虚荣心比较强,喜欢向同学炫耀家里的财富,心思不集中,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可是因为从小宠惯了,妈妈也管不了她。爸爸整天忙着做生意,也没时间管茉莉。遇到实在心情不好的时候,爸爸就会对茉莉劈头盖脸一顿责骂,当然除了父女之间吵闹一场之外,什么效果都没有。
    今年茉莉十三岁了,升上了初中二年级。去年因为跟班主仨老师吵架,茉莉不肯上学,吵着要转学。当时离期末考试还有三个月的时间,妈妈担心影响她升级,只好把她转到另一所学校,还托关系进入了资优班。
    刚到新学校,茉莉一切还不熟悉,总算安静了几天。不久,老师经常发现她上课不好好听讲,跟同学传纸条。责备她又听不进去,还跟老师顶嘴。为人骄傲,学习成绩又马马虎虎,同学和老师都不太喜欢茉莉,妈妈也拿茉莉没有办法。
    不久之后,发生了一件事。在一次班级活动中,茉莉表现出优秀的歌唱才能,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赏。茉莉受到欢迎,慢慢开始学会跟大家平等相处,学习也有了进步,后来还当选为音乐课代表,不过妈妈并不太清楚这些情况。
    周末,茉莉在家里忙着为班里参加学校的歌唱比赛练习,被妈妈听到了。妈妈以为茉莉又不好好念书,把心思花在没用的事情上,一时生气,就气愤地骂茉莉:“你到底在搞什么鬼?”茉莉委屈极了,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任凭妈妈怎么劝解,就是不肯出来。
    有些孩子对读书不感兴趣,但对课堂之外的事物可能会比较关注。例如,对音乐、体育或课外活动有浓厚的兴趣,并且由于喜欢而掌握了更多的相关知识与技能。
    对孩子的爱好家长不需要过分干涉、制止,也不应当忽略。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的可塑性是很大的,往往一件小事就能改变一切。聪明的家长要懂得利用孩子在业余爱好上的成就感,让它成为孩子向上的动力。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做这些干什么;你做这些有什么用?
    【小提示】
    很多时候,孩子的兴趣往往带来教育的契机。善于挖掘孩子的长处,可以增长孩子的自信心,激发孩子的上进心,有利于孩子克服缺点,取得进步。例如,茉莉的妈妈可以赞美孩子在唱歌上的突出才能,并对茉莉说:“你现在是班里的音乐课代表了,更要以身作则,好好念书,这样才不辜负老师和同学对你的信任喔!”利用茉莉的同伴力量唤起茉莉的上进心,让她的荣誉感转化为个人学习上的动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