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小孩子有什么隐私?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93浏览:

    苏拉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平常有写日记的习惯。
    昨天晚上,苏拉写完日记忘记了放回抽屉里,今天下午放学回家,发现日记本被人看过了。一问,才知道是妈妈。苏拉心里很生气,她对妈妈说:“为什么你要偷看我的日记呢?你侵犯了我的隐私!”妈妈不以为然:“小孩子有什么隐私?”
    苏拉虽然生气,但也拿妈妈没办法,她开始拒绝和父母说话,有什么心事也不再和父母沟通,只和同学说说,或在日记里发泄。不过为了保护自己的隐私,有些心里话不想让父母知道,于是苏拉就准备了两个日记本,一本专门来应付父母,全部是要好好念书、最近的作业内容、学习目标以及自己感兴趣的课文笔记之类的内容;另一本则写自己的心里话,里面写满了青春期微妙的情感、矛盾和困惑。
    很多家长出于好奇心,想通过看孩子的日记了解孩子最近在想什么,从而掌握孩子的思想动态,以便管教孩子。没想到孩子却指责家长看日记是侵犯自己的隐私,对家长很有意见,和家长说的话也越来越少,以至于向最亲的父母封锁内心。
    在家长看来,这都是些小事。“连孩子的生命都是我给的,何况是一本日记、一封信?”可对孩子来说,家长的这些行为,都是对他的不信任、不尊重,伤害了他的自尊心。
    儿童期的孩子有秘密,表示孩子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少年期的孩子有秘密,表示他正从幼稚走向成熟,善于思考,有独立的见解,自尊心也在增强。秘密与责任往往是紧密相连的。孩子拥有了秘密,往往也就有了一份责任。孩子处理秘密的过程,也就是得到锻炼、走向成熟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没有秘密的孩子是永远长不大的,明智的家长应该允许孩子拥有自己的秘密。
    进入青春期,孩子对成人的封闭性、对朋友的开放性显得更加突出,尤其需要得到尊重。因此,家长明智的做法是通过加强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来达到了解孩子的目的。要善于通过自己教育的影响,使孩子能够独立面对秘密,并从容、恰当地对其进行处理,这样才能让孩子逐渐走向成熟。
    如果孩子从小就受到尊重,他便能懂得自尊,也会懂得怎样去尊重别人。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隐私权,孩子才会把父母当作他们的好朋友。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小孩子有什么心事?
    【小提示】
    当孩子有了不想让家长知道的事,做父母的不要刻意追问,更不要想尽办法去知道。父母从心里放心孩子,这是最重要的。当孩子感觉到父母的态度后,自然受到感染,也会坦荡起来,因为他们相信父母会尊重自己,有些能说出来的自然会说出来,而有些不想说出来的,父母也不会怪自己。只有正确对待孩子的隐私,才能赢得孩子的尊重和爱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