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就凭你?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94浏览:

    父亲去世后,小亚跟随当临时工的妈妈来到城市里上学。妈妈一个人带着小亚,生活比较艰难。小亚也开始懂事了,他知道自己应当好好念书,让妈妈少操心。
    由于城乡差距,小亚的学习进度跟同学们的不一样,刚开始的时候对老师讲的课一点都不明白。再加上小亚有乡下的口音,每当开口说话时同学们便哄堂大笑,这让小亚非常难受。渐渐地,原本很活泼的小亚变得越来越沉默。到期中考试的时候,尽管小亚非常努力,但还是在班上排名倒数第三。
    是外地人,加上学习不好,小亚变成了团体中的孤儿,很少有同学主动跟他说话,老师也不太理他。
    小亚其实也想好好念书,可是当小亚在家里这样说的时候,妈妈由于对小亚的学习成绩很失望,便对他说:“就凭你?”小亚听妈妈这么说,伤心极了,他在一次作文里倾诉了自己的烦恼。
    作文交上去后不久,语文老师把小亚叫到了办公室,对他说:“我相信你不是一个笨学生,只是你现在还不适应这里的环境,只要努力,我相信你会成为一名优秀学生。”听到这番话,小亚心里感动极了,决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努力赶上学习进度。
    小亚借了班里功课好的同学的作业本与课堂笔记,每天熬夜赶抄、背诵。班里一个女同学到小亚家玩后,发现了他家的贫困,从此每天都会替小亚带些零食。为了不辜负所有关心自己的人,小亚更加努力了,成绩也直线上升,过了半年,名次就跳到了前三名,从此成绩一直很好。
    孩子的心理比父母通常以为的要敏感得多。家长多次的禁止和训斥,会让孩子认为自己“不值一提”。孩子将随着家长的不信任而对自己失去信心,同时,他也会讨厌父母,因为在父母眼里,他是一个非常无能的人。
    父母可能自认为这样做是在教育孩子,但孩子感受到的却是父母的蔑视。每一个孩子都需要父母的信任。父母的信任是对孩子的肯定和激励,能够让孩子更加自信,并更加愿意与父母沟通。孩子的尊严如果受到严重打击,就会继而产生持续的挫折感。如此一来,自卑的心理就开始影响孩子原本活泼单纯的性格。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行吗?你真是让人失望!
    【小提示】
    当孩子在失败的时候想要振作时,家长应当多给予孩子鼓励,多对孩子说:“去做吧,我相信你行的!”家长的信任会使孩子感到非常愉悦,孩子的能力得到了父母的肯定,便能树立孩子的自信,他与父母的关系就会更加融洽。孩子会对父母的信任表示感激,并全力以赴为自己的决定而努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