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说点“好听”的话。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97浏览:

    今天妮娜家里来了个客人,是妈妈的好朋友梅姨。妈妈做饭的时候,梅姨就和妮娜聊天。
    梅姨问妮娜:“你喜欢你外婆吗?”妮娜回答:“喜欢。”
    梅姨又问:“那妮娜喜欢奶奶吗r”妮娜说:“喜欢。”
    梅姨笑道:“那你最喜欢谁呀?”妮娜笑着说:“都喜欢。”
    梅姨问:“阿姨问你最喜欢的是谁?只能最喜欢一个。”妮娜低下头,小声说:“其实我最喜欢外婆,可是如果我说最喜欢外婆,奶奶会说我给你买那么多好吃的,你还是说你外婆好,我白疼你了,她会很不高兴的!我只好也对奶奶说最喜欢她了。”
    梅姨惊讶了,她问妮娜,谁教你这样的?
    妮娜说:“是妈妈”。梅姨觉得奇怪,说:“妈妈怎么会教你这样做呢?”
    原来有时候,妮娜对妈妈提要求的时候,妈妈也会说些类似的话。例如,妮娜想买娃娃,妈妈就跟她开玩笑说:“说点好听的话。”妮娜就会说:“我最爱妈妈,妈妈最好了。”说了这话之后,妈妈一开心,就满足了孩子的要求。
    在家庭里,孩子的父母常常也喜欢跟孩子开这种玩笑。例如,爸爸常用这种话逗孩子说:“我和你妈妈,你最喜欢谁?”第一次孩子不懂,可能如实回答,结果也许招来一顿奚落,“我都给你买玩具车了,你还是说你妈妈好?”孩子想想也是:爸爸给我买玩具车了,这是事实;妈妈好,这也是事实。怎么回答呢?开始不会,但不久,孩子就会回答了:谁问他问题就说谁好。
    渐渐地,孩子学会了说奉承话,他知道大人爱听什么话,反正是为了哄着他们,不必讲真话。
    这样的玩笑话不应当随便乱开,因为这样的玩笑等同于教孩子要做别人期待的事情,而不是内心真正想做的事情,最终的结果是诱导孩子学会虚伪。孩子变得虚伪是和现实环境及家庭熏陶分不开的。家长的人情世故,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做法,孩子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孩子天性无邪,可是家长某些无意识的行为却在教导他做虚伪的人。被虚伪沾染的孩子,有的在家不帮忙做家务事,但在学校却非常勤快i有的在学校对老师尊敬,对同学友好,可在家里却对自己的父母很刻薄,经常出言不逊,甚至辱骂家长;有的在学校表现优秀,在家里却像个暴君。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爸爸妈妈你比较喜欢谁?
    【小提示】
    要使孩子恢复天真无邪,家长要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诚实正直为孩子树立榜样,使孩子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健康成长。家长要注意不要用成人世界的不良习惯误导孩子,不要让孩子被周围的环境影响,学会用过于成熟的态度去看待世界,用大人的思维去思考事情、衡量轻重。应当让孩子穿孩子的衣服,说孩子的话,在孩子的时候就是个孩子!还孩子一个天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