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外面坏人很多。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99浏览:

    滔滔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便教育他不能拿别人的东西,妈妈说:“小时偷针,长大偷金”。因此,滔滔从小就知道,偷盗是一种非常恶劣的行为。
    有一次滔滔跟妈妈搭公车,遇见小偷在偷东西。滔滔指着小偷刚要喊的时候,妈妈急忙捂住了他的嘴。下车之后,妈妈告诉滔滔:“现在的社会,外面有很多坏人,你要是喊了出来,以后小偷会打你、报复你的。又没有偷你的东西,管那么多干什么?”
    “喔。”滔滔明白了,原来只要不是偷自己的东西就可以不用抓小偷。
    过了不久,滔滔又跟妈妈一起搭乘公共汽车。这一次,又碰到了小偷。不同的是,这次小偷偷的是滔滔的妈妈。小偷划破滔滔妈妈的皮包,拿走了钱包,里面还有很多钱。在小偷行窃的过程中,滔滔一直看着小偷,就是不敢出声。回到家后,妈妈才发现自己的钱包被偷了,这时,滔滔告诉妈妈:“我看到小偷划破了你的皮包。”
    妈妈气坏了,问滔滔:“你为什么不说呢?”
    滔滔说:“因为我很害怕,你说小偷会报复我。而且,小偷又没偷我的皮包……”妈妈听了滔滔的话,骂了他一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思想。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从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和缺陷。所以遇事不要总是抱怨孩子,也必须检讨自己的言行,有些孩子的错误言行正是受了父母无形中的影响。
    在孩子尚无辨别能力时,过早灌输一些世俗做法,容易让孩子产生偏见,对社会和事物无法正确判断。因此,家长应当改变旧有的想法,制订家教规则,教给孩子正确的方法,引导健康的思想。当孩子具备了一定辨别是非的能力时,他自己便会正确地做出判断。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社会很乱,不要随便相信别人;除了爸爸妈妈,谁都别相信。
    【小提示】
    儿童因为年幼,容易成为犯罪的受害者,家长应当提醒子女如何防范歹徒的侵害。对子女进行“危机管理”教育时,不要只教他消极地逃避,更重要的是教孩子如何积极应对。除此之外,父母要让孩子明了,其实大部分的人都是好人,除了必须要提高警觉防范少数坏人、学会保护自己之外,更要指导孩子学习互助、互爱和互信,发现人性的光明面,孩子才能免于恐惧,在充满快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