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你们老师偏心。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00浏览:

    小光今年八岁,他比较淘气,在班里的学习成绩也不太好,而且还特别爱管闲事,老师不怎么喜欢他。有时他和别的孩子犯了同样的错误,老师可能就不责备别的孩子,但对他却严厉得多。
    有一次,在学校里吃饭,小光跟同住在一楼的朋友坐在一起。那个孩子知道小光喜欢吃牛肉,就把自己的给小光吃。其他的同学看见了,以为这个孩子自己不喜欢吃,就跑过来抢。一时之间,学校餐厅秩序大乱。结果老师走过来,第一个就责备小光不该抢同学的菜吃,小光非常委屈。
    小光回到家里,有时会跟爸爸妈妈聊天,谈些在学校的事情。每次说到这些,小光就会说老师对他不公平,抱怨老师不喜欢他,让他很生气。可是小光又没有勇气向老师说明,反而常常在家里闹脾气。做父母的难免对老师偏心的做法有些意见,就对小光说:“你们老师偏心!”
    小光受到爸爸妈妈的影响,在学校也总说老师偏心,结果使得老师更不喜欢他了。
    现在的学校教育偏向于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老师可能对学习好的孩子更加偏爱。父母对这种现实要有客观的理解。孩子爱管闲事可能正是孩子的可爱之处,但是老师面对那么多孩子,可能难免缺少耐心和具体的指导。因此,出现一些偏差也是可以理解的。
    孩子通常以自己的立场看问题,或者不明了老师的动机与说明的事理,有时候只是误会而不是真实的事理。即便老师处理问题不够恰当,父母也不能当着孩子的面责备老师。因为这样做,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就会降低,也会对老师的一切教育产生反抗心。这样一来,最后还是不利于孩子。
    明智的做法是,父母教育孩子也应从老师的角度思考问题,把注意力放在反省自己的行为上,不要总是责怪老师。另外,孩子管闲事多是出于好心,但是孩子年龄小,做事的方式可能并不恰当,因此父母要教孩子学会思考,不要太盲目,即使帮助别人也要讲究技巧。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你们老师太糟了;你们老师真没水准。
    【小提示】
    当孩子告诉父母老师对他有偏见的时候,家长首先要耐心地听孩子说话,千万不要跟着孩子一起生气,那会让孩子不喜欢老师,讨厌上学。家长可以问孩子:“老师为什么不喜欢你?是不是在学校不听话?”如果孩子否认,家长可以回答:“你们老师真的像你说的这样?我要去学校了解看看……”然后跟老师联络,了解事情的原因。之后教导孩子用书信、电话、作业内容的形式或当面向老师委婉说明想法,以使师生关系越来越亲密,减少隔阂或不满,有助于彼此关系的正常化。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