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谁乖就爱谁。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06浏览:

    七岁的小女孩怡宁今天要和奶奶一起去小阿姨家做客,小阿姨今天订婚。妈妈打算给怡宁梳两条辫子,再别上两个小发夹,因为那样既简单又可爱。妈妈一边给她梳着头发,一边跟女儿说话。
    突然,怡宁说:“妈妈,我今天要比文文漂亮。”文文是亲戚家的女儿,经常跟怡宁在一块儿玩。文文皮肤白皙,无论穿什么都很好看。而怡宁天生肤色比较黄,所以大人们都常夸文文漂亮,很少这样赞美怡宁。
    妈妈心想,小女孩就是爱漂亮,不能让她有妒忌心理,所以怡宁的妈妈对女儿说:“小女孩不能光比漂亮。我们应该比谁乖,谁听话。”
    “那……妈妈爱我还是爱文文?”怡宁想了半天,问妈妈。妈妈回答她:“谁乖就爱谁,只有听话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好孩子。”女儿听懂了妈妈的话,她立刻对妈妈说:“妈妈,文文她不乖,总是要跑来跑去的,不听妈妈的话。我比她乖。”妈妈笑了:“是的。你是个好孩子,听爸爸妈妈的话,不会乱跑。二阿姨家门前有许多车的,跑来跑去,很危险。文文不听话,总有一天会出事的。¨
    过了不久,怡宁上小学了,在学校里她听老师的话,在家里听爸爸妈妈的话,是个人人称赞的“乖”孩子。
    有一天晚上,在饭桌上,怡宁给爸爸妈妈讲了一件发生在他们学校的趣事。
    “爸爸,今天吃中午饭时好好玩,我喝下了半碗酱油。”
    爸爸吃惊地说:“那你不觉得咸吗?谁叫你喝的?”
    原来今天的午餐时,学校给每个孩子准备了一只螃蟹,餐厅的阿姨给每个孩子都倒了半碗酱油。因为学校要求孩子不要浪费,要吃完所有的食物,怡宁想酱油当然也是食物了,为了听话,怡宁闭上眼一口气吞了下去。
    爸爸妈妈吓坏了。
    “谁乖就爱谁”这句话,相当于是在向孩子灌输“爱要有条件”的错误观念。说这种话的父母会让孩子觉得,只有表现好一点、行为乖一点,父母才会爱他。长辈这样的心态会在不知不觉中加剧孩子们的竞争意识,使孩子们为了争取长辈的爱,遮掩自己的个性,以各种方法来取悦长辈。一些自信心不足的孩子往往会认为长辈的爱不可靠而越加自卑。
    同时,让听话成为衡量一个孩子好坏的首要和唯一标准,久而久之会严重制约儿童创造性思维的形成和发展,容易造成孩子自理、自立、自主和自强的思想淡薄,生活上过分依赖父母,畏缩、胆小怕事并且心理脆弱,使孩子变得性格孤僻。孩子会为了讨好长辈和争取他们的爱而怯于表现真我,即使生活在自己的家庭里,都像戴着面具一样充满压力。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不听话的孩子,妈妈不喜欢。
    【小提示】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应当以父母是否坚持对他的爱作为筹码,应当就事论事,灌输孩子正确的观念。例如,怡宁的妈妈面对孩子“我今天要比文文漂亮”的言行,可以告诉孩子“外表漂亮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心灵的纯净和美丽”,利用这样的机会对孩子进行道德教育,使孩子改变对外貌的过分注意和追求。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