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你是姐姐,要让着弟弟。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05浏览:

    笑笑比弟弟大两岁,从笑笑懂事开始,妈妈就对她说过一句话:“你是姐姐,要让着弟弟。”因此笑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有好吃的先让给弟弟吃,有好玩的一定要让给弟弟玩,不管到哪里都要记得带着弟弟。
    笑笑今年八岁了,她原本很喜欢弟弟,经常带着他玩。弟弟也常跟在笑笑身后满院子跑。有一次,弟弟被人欺负,一脸眼泪鼻涕地找到了姐姐。笑笑保护着弟弟,挥着拳头,把一群欺负弟弟的孩子追得满院子跑。
    笑笑每天要帮妈妈做一些事情,弟弟却很调皮,经常捣蛋。昨天笑笑费了好大力气才收拾完了弟弟和自己的房间,谁知妈妈却让笑笑把刚烤完的饼干先拿给弟弟吃。
    有时笑笑跟弟弟也会吵架,每当这个时候,爸爸妈妈都会说笑笑的不是,责怪她,而弟弟却在一边偷笑。笑笑很委屈,妈妈却总说:“你是姐姐,要让着弟弟。”
    有的时候,爸爸给弟弟买了新奇的玩具,笑笑也想玩,妈妈却说:“这是弟弟的!”笑笑心里想:有弟弟真倒霉!早知道不当姐姐了。
    这天是笑笑的生日,爸爸买回一个漂亮的大蛋糕。可是弟弟偏要跟姐姐争着切蛋糕。笑笑认为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应当由自己亲手切蛋糕,可是弟弟不管怎样都要切,后来妈妈还是说了句:“你是姐姐,要让着弟弟。”笑笑气得哭了起来。
    渐渐地,在笑笑的眼里,妈妈变得那样冷淡,笑笑总觉得妈妈不疼爱自己,对妈妈暗生憎恨。爸爸妈妈不在的时候,笑笑便对弟弟不理不睬,任他摔倒或是饿肚子。
    “你是姐姐,要让着弟弟。”——很多父母以为这样说,就可以解决孩子之间的纷争。其实这种忽视孩子感受、命令式的吩咐,只会令孩子反感。
    父母长期以这种口吻教育孩子,年长的孩子会觉得父母只顾及其他孩子的感受,却不理会自己,对弟妹怀恨在心,无形中加深兄弟姐妹间的隔阂,渐渐成为手足间的芥蒂。而弟妹则会仗着自己年纪小,认为别人让他们是理所当然的,日后便会不断犯错。
    同样地,父母若经常要孩子去做他们不愿意做的事,会令孩子产生强烈的不满情绪,并使得孩子和父母间的关系日渐疏远。
    此外,如果父母经常让孩子意识到某些东西是自己的,某些是别人的,很容易让孩子不懂得互相分享的重要,令孩子之间的关系疏远。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这是姐姐的玩具,妹妹不要抢;弟弟只有一个人,快去陪他玩。
    【小提示】
    其实解决孩子纷争的关键不在于他们年纪的大小,“公平”才是最重要的原则。父母应该换一个角度,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有爱护弟弟妹妹的责任,而不是一味没有原则地让步。同时,父母可以让孩子借着互相分享玩具的时机,懂得体谅别人的需要,“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进而可以获得与别人分享的喜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