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等爸爸赢了,给你买玩具。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12浏览:

    曼莲升上小学高年级了,学习任务开始重起来。曼莲是班里的干部,各方面的表现都不错,老师和爸爸妈妈对她寄予了比较高的期望。
    照理说,曼莲品学兼优,应该没什么可担忧的了。可是,小曼莲也有自己的烦恼。曼莲的爸爸有业余打麻将的爱好。这个爱好让妈妈和曼莲伤透了脑筋。每天晚上爸爸都在家里摆上一桌,邀请他的牌友来打牌。爸爸的朋友都是些大嗓门,一边打麻将一边聊天,声音很大。曼莲在隔壁房里写作业都能听到,这些声音大大地影响了曼莲。
    假日就更热闹了。每个假日,同学的家长都带他们出去旅游或者玩耍,但爸爸总是在家里摆上好几桌麻将,还要妈妈帮着招待客人,如此一来,就没有人带曼莲去游玩了,这让曼莲觉得很难受。
    后来,曼莲向爸爸提出了抗议,可是爸爸只是敷衍她,总对她说:“等爸爸赢了,给你买玩具。曼莲乖,自己去玩。”曼莲很烦恼,她已经长大了,她不需要玩具,她需要的是爸爸妈妈的陪伴和理解。可是爸爸还是照样打麻将,一点都没有改变。
    最近一次测验,曼莲考了个满分。她满心欢喜地把考卷带回家,想让爸爸也高兴高兴。一进家门,发现爸爸同几个牌友正打得高兴,曼莲把考卷递给爸爸,谁知爸爸看也不看,随手递给曼莲一张百元钞票说:“好好好,考了一百分,爸爸奖励你!”曼莲手里捏着爸爸给的百元钞票回到自己房里,伤心地哭了。
    作为家长,有自己的业余爱好是很正常的。父母正当、健康的爱好会对孩子有良好的引导作用。同样地,父母的不良嗜好也会对孩子产生负面的影响。家长打麻将,常常一打就是半天,乐此不疲,而孩子在这样的气氛中很难体会到快乐和安宁。同时孩子和大人一样也需要娱乐,孩子的娱乐品味、生活情趣和爱好需要大人进行正确的引导。家长应当注重培养孩子高尚的情趣,更要从自身做起,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如果家长放任自己不健康的娱乐方式,很可能让孩子仿效,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长远的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
    首先,孩子可能因为父母沉迷于不健康的爱好而忽略了自己,产生怨恨情绪,影响亲子关系。其次,由于家长的示范作用,孩子也可能投入到同样的活动中,因而“玩物丧志”,严重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因此,家长的业余爱好是否健康,家长如何处理业余爱好和日常生活的关系,对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爸爸中了五百万,你就不用读书了。
    【小提示】
    要培养出一个人格健全的孩子,做父母的首先要人格健全,父母的责任是教会孩子学做人,其次是教会他生存的本领。要让孩子明白他最需要的是什么,而不要让自己和孩子都陷入一种盲目的人生状态中。因此,家长要注意戒除自己的不良嗜好,将更多的时间用在同孩子的沟通和交流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