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他有什么了不起!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13浏览:

    点点今天回家的时候,发现家里气氛有点不对。原来今天妈妈跟隔壁邻居吵架了。起因就是妈妈不小心把自家的垃圾放在了靠对方门前的地方。爸爸在劝慰妈妈,但是点点听到妈妈气愤地说:“不就是有钱吗?有什么了不起!”
    点点不记得自己是多少次听到妈妈这样说了。上回,姑姑穿了一件漂亮的新衣服,妈妈看见了,也说:“有什么了不起!”
    最近,点点转到了一所新学校,当了一名插班生,跟他同时是插班生的还有同桌的力力。力力的成绩比点点好,老师常常夸奖他。点点有些不服气,慢慢地他开始嫉妒力力了。
    有一次,点点和力力一起去参加儿童节表演,点点的演唱获了奖,而力力的提琴独奏没有获奖。晚上的时候,力力到点点家玩,对点点的妈妈说:“点点今天表演得真好。”点点听了,觉得很得意。另外一天,力力因为上课讲话而受到老师的责备,点点也暗暗感到很高兴。
    过了没多久,点点和力力一起被选去参加地区举办的小学生演讲比赛。去的时候点点和力力两人有说有笑,回来时两个人却分开各自走了。点点回到家,妈妈发觉他的脸色不大好看。妈妈想:是不是点点没有得到名次呢?便过去间点点。
    点点告诉妈妈,自己没有得到名次,而力力却得了奖。点点还对妈妈说:“他有什么了不起!”妈妈这才发现,自己的言行已经严重地影响了点点。
    嫉妒是小孩子常常会出现的心理。当别人比自己强、比自己好或比自己的东西多时,孩子的嫉妒心容易萌生——女孩会嫉妒同伴漂亮的长相或衣服,男孩会嫉妒同伴在球场上大出风头,得到女孩的青睐。男孩女孩更多、更普遍的是嫉妒别的同学学习成绩好,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
    嫉妒使孩子的心胸变得日益狭窄,使他的头脑失去理智,伤人害己。因此,家长千万别忽略嫉妒对孩子心灵的伤害,影响了孩子心灵的纯洁。
    要使孩子克服嫉妒心,父母必须予以正确引导,使孩子认识到嫉妒的危害,克服嫉妒之心。首先,培养孩子宽阔的胸怀;其次,孩子的嫉妒心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长,因此,要让孩子学会微笑和赞美。真诚地赞美别人,特别是赞美同伴、赞美对手是一种宽阔的胸怀。当孩子赞扬他的同伴时,他的心是健康明朗的,父母应当热情地对他的评价给予鼓励,使他明白这是一种良好的品德。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他算什么呀;她能成功还不是因为运气好。
    【小提示】
    家长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控制自己嫉妒的言行,不要给孩子不正确的影响。当孩子因为嫉妒的对象遭到挫折而感到高兴的时候,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因为心胸狭窄,妒忌别人的才干,最后会遭受失败。如果别人超过你,你应该凭实力超越他。引导孩子将妒忌变成超越与佩服,与小朋友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进步。而当孩子因为自己比不上别人而产生嫉妒之心时,家长要教导孩子真诚地为别人的成功而开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