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去烧香拜拜保平安。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14浏览:

    水生是个顽皮的孩子,当别的孩子已经认识了许多字的时候,他却只认得很少的几个字。妈妈快急死了,可是怎么说他都不听。
    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老师发现水生把肉都拨到一边,只吃碗里的蔬菜。老师感到很奇怪,便问水生为什么不吃肉。
    水生对老师说:“我妈妈说的,我今天不能吃荤菜,而且三天都不能吃。”老师感到惊讶极了,问水生:“为什么呀?”水生回答说:“因为妈妈说我的功课不好,所以去烧香拜拜保平安。”
    老师问:“为什么要拜拜呢?”水生回答:“妈妈说,我很调.皮,也想让我的功课更好一点,所以就要去拜拜了。”
    听老师跟水生说到烧香,周围的孩子们一下子七嘴八舌地谈论起来。一个孩子说:“奶奶生病时也去烧香的,还叫我也一起跪下呢!”接着,孩子纷纷举起了手说:“我也烧过香的”、“我也烧过香”。
    还有一次,水生在学校的时候忽然掉了一颗牙,老师连忙让他喝水、漱口,并随手将水生掉下的牙齿扔到了垃圾桶里。不一会儿水生吵着找牙,口里还不停地嘟囔:“完了,完了,找不着的话,我的牙就长不出来了。”
    老师听了,问他谁说的,他说:“我奶奶说,下面的牙齿要丢到房子上才能长出新牙来呢!”
    老师问:“水生,你相信奶奶的话吗?”水生吞吞吐吐说不出来。经过这件事情之后,老师特别注意观察水生。老师发现,水生平常喜欢看带有神秘色彩的图书,身上还佩戴着护身符。同学说水生还跟着妈妈去算过命,也经常在班里跟同学谈论特异功能、外星人和飞碟等话题。由此可见水生生长在一个比较迷信的家庭中。
    优秀的文化可以净化人的心灵,促使人们奋发上进;低级、庸俗的文化则会腐蚀孩子的灵魂。有一部分家长,为了达到自己的愿望,去参与一些迷信的活动,无意中影响到孩子,给孩子的心里留下了错误的信息。
    作为家长,想教育好孩子,或者想实现自己的愿望,应当用科学的方法来教育和引导孩子,而不能去歪曲事实,误导孩子。
    家长有意或无意灌输给孩子的一些错误思想和观念,尽管带给孩子的痛苦不像打骂那么明显、直接,但最终往往发展为孩子日后的行为缺陷、心理障碍和人格不健全,如感情冷漠、自私等。
    【不能说的类似的话】
    是你的命不好;一定是上辈子做了什么坏事。
    【小提示】
    家长把孩子的优秀与否寄托在命运上,而不是孩子的努力上,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如果家长一定要去做上述的事情,应当向孩子表明:实际上,奶奶、妈妈们去烧香,只是想表达心中的愿望;而这个愿望的实现,还是要靠孩子自己去努力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