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不尊重人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814浏览:

    这儿要明确什么是尊重人,怎样才是尊重人。我们成人总希望孩子听话,守规矩,叫他左就左,叫他右就右,要求他以大人的意愿为意愿,以大人的好恶为好恶。家长要求孩子对人尊重有礼貌,是只重形式,以孩子来满足自己家庭教育好的虚荣心。家长本身就没有做到尊重他人,只是功利性地对领导“尊重”,对于自己有利害关系的人“尊重”;在人前一套,换了背后又是一套。这不是对人的尊重,而是社交伎俩,什么时候该用何种态度、方式对待人,连大人自己都时常糊涂,怎么能要求孩子做得好?
    中国古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意指教育子女要依据家庭、社会的规矩,训练孩子按规矩成长,才能成为有模有样的人才。这种见解似乎无可指责,做人的基本规矩是任何时代、任何人都应该遵守的,它是人类共同生存所必须的基本规矩,体现人类生活道德原则的规范。自我约束,不损人利己,对他人尊重,这是家庭教育不能忽视的。
    但是过分强调规矩,也会限制孩子独立性的发展,孩子在社会上生存,除了守规矩,还得依靠做人的独立。人生的许多难题,都不是依靠守规矩就能解决的;家长过分强调孩子对他人的顺从、尊重,放弃自我,可能造成孩子一些不良的性格问题,如自卑、退缩、怯懦、无能等,鲁迅所说“忠厚是无用的别名”指的就是这层意思。
    孩子也是一个人,许多家长似乎不清楚这点。有的家长迫使孩子尊重人,用打骂的方式教导孩子尊重人,这种手法本身就是不尊重孩子的人格。
    在家庭中除了体罚外,家长侵犯孩子个人尊严的事也经常发生,这些家长没有把孩子当成一个人来看待,也没有想到要培养起孩子具有一个人应有的尊严。平时随意贬低孩子,否定孩子,当着外人的面打骂孩子,孩子的同学、朋友在场也要揭孩子的短,好像唯恐孩子有了自尊。这样的家长教育出来的孩子,即使表现出了尊重人,也是被扭曲了的。
    怎样教育孩子尊重他人呢?孩子本身就是在受重视、受尊重的民主氛围中长大,孩子对自己有信心,对他人有爱心,对自己、他人的尊重是发自内心的。这时,尊重的外在形式已不是最重要的,那些社会习俗要求的东西通过教育训练很容易就能传给孩子。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