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上课内容记不住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801浏览:

    小学阶段学生的记忆有一个从无意记忆向有意记忆、从机械记忆向理解记忆发展的过程。学生学习已不单单是为了记住课堂教学内容,而且必须发展更高级的记忆能力,才能胜任以后更复杂的学习;而在学生掌握了更好的记忆策略后,对学习内容才能更有效地记忆。
    所谓无意记忆,是指没有预定目的任务,无须付出艰苦的意志努力,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记忆;而有意记忆刚好相反,是有预定目的任务、记忆过程须要付出艰苦的意志努力,有意识地进行的记忆。小学生的有意记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动机的激发,学习兴趣的发展,学习目的的明确逐渐发展起来的。一般情况下,记忆的这种变化最明显的出现在小学三年级。在小学二年级时,学生的无意记忆正确率为42.8%,有意记忆正确率为43.0%;四年级时,学生无意记忆正确率为43,8%,而有意记忆正确率上升到51.5%。
    学生要完成学习任务,就必须发展有意记忆,使记忆服从学习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记忆的质量。由于孩子在较长时期仍以无意记忆见长,因此,在学习中也要充分利用无意记忆,实际上,小学生很多知识的积累和思想的提高,就是通过无意记忆起作用的。
    机械记忆是指对记忆对象并不理解、不甚了解或无法理解的记忆;而理解记忆,就是根据对材料的理解,结合自己的知识经验而进行的记忆。儿童的记忆发展是从机械记忆占主导地位向理解记忆占主导地位的进步。由于理解记忆与逻辑思维的理解能力密切相关,因此,这个主导地位转化的关键年龄,往往与理解力发展的关键年龄一致,大约在三四年级。在小学阶段,两种记忆效果都随年龄增长而提高。
    小学低年级学生运用机械记忆的方法较多,这是因为他们心理的各个方面还没有充分发展起来,抽象逻辑思维尚未发展,知识经验比较贫乏,对于学习材料不易理解,还不善于对记忆材料进行思维加工或逻辑加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年级的升高,知识经验日益丰富,言语、思维日益发展,在学习过程中逐步掌握学习方法和技巧,这样,学生的理解记忆一天天增加,而机械记忆的使用则相对减少。当然,在学习过程中,由于学习材料性质的不同,学习过程的各个阶段的要求不同,既需要理解记忆,又需要机械记忆。
    小学生的记忆水平高于学前儿童的一个原因就是小学生更善于采用一些记忆策略,如复述(即不断重复识记某个材料直到记住为止)、组织(即有意找出要识记的材料各部分之间的意义联系,并依据这些联系来进行记忆的过程)等。在组织这一策略中,又有许多的具体方法,如采用归类的方法,将记忆材料按一定特征分为若干类别,再按类别进行记忆;另一种方法是将记忆材料编成有意义、有逻辑、有条理的故事等。
    儿童使用记忆策略的能力是随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发展的,学前儿童基本上不会自发地使用某种策略来帮助记忆,8岁左右的儿童处于过渡期,10岁以上的儿童基本上能自发地运用一定的策略来帮助记忆。在这个过程中,训练可以有效地提高儿童运用策略的能力;能否运用策略,对儿童以后能否应付更复杂、大量的学习材料有很大影响。
    为帮助孩子提高记忆课堂内容的效果,首先要给孩子指出明确的重点记忆内容,一堂课并非所有东西都要求记忆,但是许多小学生并没有这种意识,他们往往眉毛胡子一把抓,轻重不分,这样的结果是什么都想记,什么都没记住。明确了记忆内容后,应向孩子提出适当的长远的识记任务,这样,孩子就会发挥能动性,主动运用一些记忆方法,既加深对材料的记忆,又可培养他运用记忆策略的习惯。最后,要教会孩子独立地自觉地检查自己的记忆效果。年龄小的孩子在记忆的时候,一般都不会自我督促检查,有的甚至不明白怎样才算学会,怎样才算记住了老师所教的内容。他们经常努力地念,反复了很多遍以后,就以为任务完成了,至于效果如何,就不理会。所以家长应教会孩子了解怎样才是真正记住了某个材料。
    在记忆课堂教学内容时,还应要求孩子对所学内容及时复习,及时强化。新内容在学习后,应马上复习,这样巩固更牢;超过一定时间的复习,就和重新学东西一样,所花精力会更多。在开始复习时,次数宜多,两次复习时间间隔宜短,以后可逐渐减少复习次数与时间,扩大复习时间的间隔。
    要让学生“试图回忆”。对必须记住原文的材料,让学生反复诵读或默读几遍,然后试图尽早地重现课文,及早地试着背出记忆内容来,检查被遗忘或记错的地方,再重点复习,效果更好。
    在复习时,采取分散时间比集中时间效果更好。因为集中时间反复学习同一内容,对孩子来说单调乏味,脑细胞工作容易疲劳;不同科目在复习时间上交叉进行,效果更好。即使对同一门科目,也应合理分配复习时间,如分段复习、分散复习、单元复习,然后再系统化,以提高复习效果。
    在孩子学习时,要求他们尽可能动员多种感觉器官参加学习和复习活动。如在学习汉语、外语时,做到耳听、眼看、口读、手写,互相配合,在头脑中构成神经联系,形成记忆痕迹,以后一遇到相关刺激信号,就可引起多种相关的记忆痕迹的复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