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父母不良言行决定孩子坏的个性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92浏览:

    沧海之大,由滴水汇集而成。许多在父母眼中已经无药可救的孩子,他们的不良个性正是父母不良言行长期熏染的结果。
    一个父亲一开始不明白,他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为何如此精于讨价还价,他儿子无论在哪里买东西,都要讨价还价,能还到低的价钱,就像打了一个大胜仗,兴奋不已。他家弄堂外有一家小烟纸店,与在地摊上买东西可以讨价还价不同,上海的烟纸店是不还价的。可他儿子每次去这家店也与店主讨价还价,两分钱、一分钱地还价,令店主大为不解,这孩子为何如此计较、如此精怪。经咨询后,这位父亲才恍然大悟:儿子的这种行为正是自己平时的言行影响他的。原来这位父亲在付钱消费时有与人斤斤计较的习惯。一开始,他儿子还对父亲的这种行为颇有微词,半年前,这个孩子来咨询时,我问他对其父亲意见时,他的主要意见就是对父亲的这种过于计较的做法有看法,他说,父亲带我到医院门口停自行车时,就与老太吵了一架,孩子认为,停自行车付4角钱,这是应该的,可父亲却不愿意付,这是一错;跟人讲话应好好讲,可他却跟老太吵,这是二错。孩子的是非是何等的分明,但想不到半年后,这个孩子也变成了一个更加斤斤计较的葛朗台。这位父亲反省自己行为时回忆起,他在带孩子到外面游玩买东西时,常常与卖主讨价还价。有一次,在地摊买一件运动衫,摊主开价15元,父亲说,它怎么值15元呢?最多7元。于是双方经过你来我往的讨价还价,最后以8元成交。儿子在旁耳濡目染,在买每一件东西时都养成了讨价还价的习惯。
    家长不经意的一句话可促成孩子一个不良的品行。一个六年级的学生参加夏令营,通知书上写明要带30元零用钱,孩子嫌30元太少,要家里多给一些,母亲说,通知书上不是规定带30元吗?钱不够,你不会自己想办法。于是,孩子把母亲的这句话牢牢地记在了脑中,在夏令营期间,他做起了买卖,他以低价买进食品,然后再加价卖给其他同学。这件事反映到老师那里,老师说他是牟取暴利。母亲也懊悔不已,说孩子误解了她的意思。我问他:你知道这件事错在哪?答:贩卖是非法的。问:以后还做吗?答:不做了,但也要看情况,如没钱了,还是要做的。我跟他谈了做这种事的错误性质、危险性后,他才表示决不再做这样的事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