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做事虎头蛇尾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823浏览:

    孩子做事虎头蛇尾的习惯涉及到意志的坚持性品质问题。意志的坚持性品质是一种在行动中能够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而将行动坚持到底的良好品质。具有良好的坚持性品质的人能够在活动中持之以恒,在困难、艰苦的条件面前不犹豫、不动摇、不停滞、一鼓作气、善始善终。尽管小学生还比较依赖家长和教师的帮助,意志的自制力还比较薄弱,但在学校教育和孩子的社会化过程中,孩子意志的坚持性正在逐步发展起来。
    心理学研究发现,小学生在一年级就已具有一定的坚持性,一般能做到坚持困难活动达16分钟,但是由于低年级孩子的有意注意还比较薄弱,情绪的稳定性还较差,意志的自制力还较弱,他们在遇到困难时,比较容易放弃已开始的活动。中、高年级的儿童已开始有意识地抵抗不符合行动目的的主客观诱因的干扰,开始能较长时间维持活动,对于力所能及的活动一般能做到有始有终。小学生意志的坚持性品质随年龄的增大而迅速发展,其中一年级至三年级发展最为迅速,三年级以后有一个缓慢发展的时期,到了五年级又开始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良好的意志品质并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在儿童的生活中,在克服困难的活动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小学时期是培养孩子良好的意志品质的重要时期,家长若重视对孩子良好意志品质的培养,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将产生重大影响。纠正孩子虎头蛇尾的问题,正是培养孩子意志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
    为了纠正孩子虎头蛇尾的毛病,首先要让孩子明确行为的目的性,把虎头这个头开好,只有认识、明确行为的目的,才能自觉、独立地调节自己的行为,摆脱行动的随意性。其次,儿童在按预定计划行动的过程中,会受到种种诱惑,碰到种种困难,而孩子由于自我控制、自我调节的能力还比较差,要坚定信心、抗拒诱惑、排除困难常常较难,行动必须受大人的监督。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帮助孩子以言语调节自己的行动,是培养孩子自制力的有效办法。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让儿童不断以言语指导自己的行动,往往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另外,心理学家还发现,要求孩子集中注意力,也是帮助孩子自我控制以完成任务的一个办法;如当孩子在行动中又遇到其他诱惑时,不要将注意力放在诱惑物上,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所做的事情上、所从事的活动中,往往可以抵消诱惑物的作用。
    应该说,纠正孩子虎头蛇尾的毛病应从孩子的生活小事抓起,如遵守作息时间,做完功课后收拾文具书包等等;在生活中要对孩子严格要求,如要求孩子应该完成的任务一定要完成,家长不接受孩子任何半途而废的理由。孩子在养成这些良好行为习惯的同时,就纠正了做事虎头蛇尾的问题,并且也锻炼了意志品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