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人生无目标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25浏览: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战略学习法”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样的问题:“你们学习为了什么?”初三同学说为了考上高中,高中同学说为了考上大学。问:考上大学又为了什么?答:是为了将来能找到好的工作。问:除了学习是为了考上高中、大学,为了将来有个好工作外,还有别的目标吗?
    绝大部分的回答是没有了,只有极个别的回答说为了充实自己,或提高自己的素质。一般的学生学习仅仅是为了上大学,以便将来有个好工作。那么,那些顶尖学校的尖子生又怎样呢?下面是我与一所著名外语学校一名尖子生的对话:问:你学习外语,为了什么?答:为了考外国语大学。问:考外国语大学为了什么呢?答:为了出国。问:出国又是为了什么呢?答:为了有个好的工作,多挣点钱。问:这又是为了什么呢?答:让生活好一些。问:这又是为了什么呢?答:……
    北京市青少年研究所承担了一项名为“独生子女社会适应能力研究”的课题,在这项课题中,研究人员就孩子们未来的形象问题对北京市近10000名小学生进行了调查。在回答自己最希望从事的职业时,21.6%的孩子想当经理,20.5%想当明星,18.5%想当科学家,这三种职业是小学生选择的前三位,三者相加占总数的60%;孩子们选择最少的三种职业是教育、工人、农民,选择人数分别占3.5%、2.2%、0.2%,三者加起来不到6%。
    这项课题的总负责人余逸群副研究员认为,孩子们的追求令人担忧。余逸群说:客观地讲,经理、明星、科学家社会影响大,孩子们把他们作为自己的追求可以理解。可让人感到不安的是,孩子们之所以追求这三种职业,是因为可以给他们带来高水平的物质享受和社会知名度。
    当研究人员要求孩子用简单的话语描述自己的未来形象时,他们如是说:
    “当一位大老板,每天身着皮尔·卡丹西装,坐上奔驰600型轿车,从郊外花园别墅到国际贸易中心写字楼上班”,一位小学五年级男孩子这样描述自己未来的形象。
    一位梦想做经理的男孩说:“已经是经理的我,穿一身高档西服,带一位漂亮女秘书,住一套高级住宅,还经常去美容院做美容、洗桑拿,去高级饭店唱卡拉OK、打保龄球……”
    一位要当明星的小孩写道:“我化好妆,穿上功夫衫,在各地拍功夫片。只要我主演的功夫片,一定会在全球卖座。这样,我就有了财富,还有私人飞机和保镖。”
    余逸群认为,这种对物质的过分追求会导致孩子养成好逸恶劳,凌驾于他人之上,以自我为中心等不良品质。
    我国中小学生及学校与发展课题组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多数学生上学的目的是为了“学本领”;排在第二位的是“将来找个好工作”;“考大学”也是许多孩子想上学的动机。而因为“学习有兴趣”、“学校好玩”和“喜欢读书”而上学的比例都比较低,高中生中仅有4.3%的因为“喜欢读书”而上学。
    这是令人遗憾的!这些学生经历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十几年寒窗,上了众多的课程,做了无数的作业,参加了不计其数的测验、考试,但他们所有做的这一切,仅仅是为了能找个好工作!在他们眼里,学习本身所具有的启迪思维、提升素质并给学习者带来充实、愉悦的作用没有了,学习知识回报、贡献社会的动机不见了,于是,学习仅仅成了达到获取功利的敲门砖,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缺乏远大、高尚的人生目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