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不留退路的悲剧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80浏览:

    我们经常看到媒体上报道的一些家庭悲剧,都是因为父母不给孩子留退路造成的。江泽民总书记亲自作过批示的那个金华中学生打死亲生母亲的事件,就是因为母亲不适当地给孩子硬性规定了过高的学习目标,而且只许前进,不许后退,孩子只要稍有后退,就会遭至母亲的打骂,最后,孩子忍无可忍,一时怒起,用铁器打死了母亲。
    这个极其令人痛心的悲剧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这位母亲没有给孩子留退路,也没有给自己留退路。世界上没有笔直往前的路,它逢山要迂回,遇水要架桥。一年365天,也并不天天都是晴空万里,阳光明媚,有时会有阴天下雨。孩子的状态并不会天天都向上,他的学习成绩也不会次次都是100分。他的情绪会有低落的时候,考试有失误的时候,这些都是事物发展的常理,可有些父母却不认这个常理,他们给孩子设定了一个目标,然后就要求他天天攀登,步步向上,如稍有懈怠,就会训斥打骂,结果常常是适得其反,不仅孩子的状态没有改变,而且使孩子很反感,使原来的亲情关系变成了冤家对头。记者陈薇故意杀人案就是一个很好的警示:
    1993年8月1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昆明某报记者陈薇故意杀人案终审判决:陈薇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行两年,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这是一起震撼人心的家庭悲剧。记者陈薇、保卫干部吴显才和他们的爱女娜娜,原本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1997年夏,16岁的娜娜该考高中了,一向成绩不错的她,这次没能实现父母的期望,于是父母动用一切关系为娜娜搞到一个自费名额,把娜娜送入昆明市某重点学校,懂事的娜娜决心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父母。然而重点高中学业竞争空前激烈,开学的第一天,娜娜就感到了与同学们的差距,这使她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差生”的阴影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她的身心无时不在痛苦中煎熬。细心的母亲发现了女儿的痛苦之后,多次和女儿倾心交谈,娜娜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心愿:不堪学习重负,放弃考大学,转学上中专。母亲理解女儿的苦衷,决定帮助女儿。期间,她曾把自己和女儿的打算委婉地告诉了丈夫,却遭到丈夫坚决反对。1998年1月5日晚上,陈薇打电话给孩子联系转学的事,被丈夫发现,家中爆发一场“大战”,吴显才严厉斥责女儿。从次日下午,娜娜再没有回到这个家!直到第五天,他们才接到警方通知:女儿于1月6日在滇池投湖自杀!
    陈薇和吴显才,泪眼相对,各自吞咽着失去爱女的痛苦,亲朋好友用各种方式劝解,都无济于事。尤其是陈薇,她在心里认定:是丈夫的独断专行逼死了爱女!于是她起了杀夫之心。3月29日晚,陈薇在给丈夫做的一碗汤圆中放了20片安眠药,使他沉睡后又将煤气放人卧室,决定置丈夫于死地。以后的两天,她安排了一下后事,便从成都飞到北京的一家宾馆中服了400片安定,幸被及时发现才免于一死。
    娜娜的悲剧警示我们:每个孩子的成长、发育、学习、工作都有其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并不以家长的主观愿望为转移,更不能为家长的主观要求所取代。重点学校更不是造就“龙”和“凤”的特殊的有效的场所。明智的家长,应当以“参谋”的身份,根据自己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和掌握知识技能的具体情况实事求是地帮助他们选择升学、就业的方向、途径、单位和学校,而不应把家长们的意志、希望和要求强加在孩子的身上。娜娜悲剧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的父亲强迫她承担她本不能承担的重负;强迫她实现根本无法实现的“家长意志”,结果事与愿违,以悲剧告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