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没信心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824浏览:

    有心理学家说:一切不良性格的根源在于缺乏自信。新精神分析学家阿德勒更是以自卑和超越作为自己的理论基础。如果一个人非常自卑,他的整个精神世界都会是扭曲的。因此,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应该是每个家长的责任。
    孩子的自卑表现是不同的,有的明显,有的隐蔽。比如有的孩子捣蛋、顶撞、打架、拒绝教育,看上去似乎谁都不在他眼里,实际上这很可能是自卑的另一种形式,用攻击来掩饰自己的自卑。心理学家列举了一些自卑感的征兆,可以帮助家长了解孩子自信心的发展情况:
    (1)对批评十分敏感。这是自卑态度的主要症状,孩子对任何批评都反感,记恨,而且回避自我批评,一点儿都不能接受人家的批评,稍稍有点批评意见的话,孩子的情绪反应就很强烈,这貌似骄傲,实则自卑。自卑的人常常认为所有的批评都是与自己有关的,只要有人在议论什么,就猜是在说自己,因而孩子回避集体,在集体中更觉孤独。
    (2)自卑的孩子特别需要得到他人的承认和肯定,甚至千方百计引出话题,期望得到夸奖和奉承。
    (3)自卑的孩子喜欢与自己差距大的人比赛,例如与比自己小得多的孩子比赛,这样可以获胜,得到成功的满足。
    (4)轻视他人。这是自卑感的一个普遍倾向,贬低别人是自我赞扬的另一形式。喜欢议论他人的短处,实际上也是自卑。自卑感人人都多少会有,但是如果超出一定的度就不正常了。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消除自卑感,需要让孩子体验成功。成功的体验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它是孩子建立自信心必不可少的条件。但是许多父母忽视了这一点。比如一个孩子兴奋地向父母报告成功的喜讯,家长的反应往往是:(首先)“好,不错不错。”(然后)“注意不要骄傲呀!”(最后)“下一次你该争取……”这样的父母是失败的父母。孩子得到成功,父母应该由衷地赞赏孩子,让孩子充分体验成功,通过这种体验帮助孩子建立自信。这时不是家长要求孩子“不要骄傲”,“争取更大进步”的时机,许多孩子很少成功过,自卑还来不及,哪来的骄傲?
    对一个孩子而言,取得成功是不容易的,家长应该让孩子体验成功,这种积极的情绪会促进孩子去获得更多的成功。
    另外,一些孩子告诉父母说自己虽然这样不好,但那样还是好的,许多父母都会批评孩子“不求上进”,其实,这是孩子们在尽可能地用自己的成功来支撑内心世界,用自己的成功作为内心平衡的支撑点。对这种情况下的孩子,家长应该给孩子更多的鼓励、肯定,而不是批评打击。这样,才能帮助孩子逐步去获得自信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