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个例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82浏览:

    召开家庭民主学习会的家庭教育原则起源于一个心理咨询个案。
    一个周六下午,我正在对多动学习困难的孩子进行集体心理干预,一个父亲急匆匆赶来说孩子有紧急情况要解决,我让他等候一下,集体心理干预完毕以后,他向我叙述了如下情况:他有个读四年级的儿子,有四个严重问题,一是极端厌学,上课根本不听,整节课都在分心、做小动作,成绩频频亮“红灯”。二是频繁说谎,而且对谁都说谎,说谎的技巧相当高超。一次在奶奶家,他想把老人家的废旧报纸卖掉,他假装拿起电话,对着话筒说:“爸爸,你同意我把报纸卖掉的吧?”然后他撂下电话,脸不红心不跳地把报纸拿到废品回收站去卖了,把卖得的钱装进了自己的腰包。三是逃学,早上名义上是提着书包上学了,但下午的课就不上了,溜到附近游戏机房打游戏去了,为了制止他逃学,父亲专门请了假,在校门口监视他,但他照逃不误。四是偷拿家里的钱和信用卡。家长对他什么方法都用过了,训斥、打骂是家常便饭,有一次,把一根皮带也抽断了,但他仍我行我素,毛病照旧。家长说,他们已对他绝望了,问我是否需要送他去工读学校。听完家长的叙述,我颇感问题严重,就约他们全家一起来谈一次。
    三天后,他们全家按约来到心理咨询中心,我先与孩子单独进行了谈话。下面是我与孩子的对话。问:“你对父亲有什么意见吗?”答:“有的……”在听完孩子的话后,我颇感意外,原来父亲的陈诉给我留下的完全是一个不良少年,但眼前的这个孩子却对一些是非分得很清楚,他知道停自行车就应付钱,遇事应该心平气和讲理,而且他逃学还是为了制止父母间的吵架。然后我跟他母亲进行了谈话,分别问了她对孩子及丈夫的意见。她对爱人的意见是,没有上进心、不爱学习,同时她也认识到,自己因单位层次较高,接触的都是一些干部,因此,往往会把接触的人与他比,越比越对他不满意,所以在家,与爱人讲话口气就较粗,由此常常引起争吵。
    通过与孩子及与家长的单独谈话,使我对孩子的问题及其产生的根源有了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这孩子虽然看起来比一般孩子问题严重,但他的本质还是好的。而且问题的根源主要不在孩子本人,而在家长。孩子的这些问题当然不是家长教给他的,但是父母一些不妥当的言行,使他们失去了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和威信,他们之间经常争吵,破坏了家庭和谐,他们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增加了孩子的逆反心理。找出问题的实质和根源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那么,怎样来解决这些问题呢?孩子的本质虽然是好的,但他的问题毕竟是严重的,是日积月累形成的,他的不良行为已经成为一种惯性,家长带他来咨询,可以暂时解决一些问题,但是如果父母自己的行为、他们之间的关系及教育孩子的方式不改变,孩子又会故态复萌。用什么样的方法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呢?这些问题在我脑海中苦苦思索时,突然一个念头掠过脑际:开家庭民主生活会!对,这是个好方法,通过家庭成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使问题得到外部批评和内部的反省,又建立了一种平等和谐的气氛,这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于是,我又分别与孩子和父母谈了这个设想,要他们每周定期开一次家庭民主生活会,在这个会上大家要诚心诚意作批评和自我批评,然后向一个真理靠拢,孩子说得对,就要服从孩子,妈妈讲得对,就要服从妈妈。然后要形成决议,以便下一次检查。最后,要学习,共同学习一些有价值的文章。父母很快接受了这一建议。孩子一开始认为,父母不会听他意见的,但最后还是接受了。一周后,父亲兴奋地反馈了结果:自开了第一次家庭民主生活会后,孩子有了明显的变化,这一周是最太平的一周,他不再逃学,而且基本上不说谎话了。几个月以后,他父亲又打来电话,孩子又逃学一次,问我怎么办,我说继续坚持开下去。从那以后,孩子有了明显的变化。他再也没逃过学,也不再说谎。以前应该放学几点回家,但常常超过很多时间才回家,他告诉父母在哪里玩,但你在他讲的地方根本找不到他。现在说几点回来就准时到家,说在哪里玩,就在哪里可以找到他。与父母的关系也有了明显的改变,以前因训斥、打骂孩子而弥漫在家庭的火药味再也没有了,父母也可以安心上班了。家长深有感触地说:这个方法真是解放了孩子,解放了家庭。
    后来我把开家庭民主生活会的方法作为心理干预的一部分,推荐给其他家庭,他们照做后,也都取得了预想的结果。一对因关系僵化,多年来二人从不讲一句话的父子,因父亲在家庭民主生活会上主动作了自我批评,从而融化了二人之间坚硬的冰冻。一些家长反映,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孩子提出的要求,比平时提的要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