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815浏览: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从小”就很“自私”,什么事情都不谦让,不肯把自己的玩具给其他小朋友玩,甚至抢其他小朋友的玩具。对此,教师和家长常常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去纠正这些“错误”。其实,自私对儿童来说是极其正常的现象。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的研究告诉我们,儿童在2~7岁阶段,道德认识发展是直观的,自我中心的,没有主观的责任感,这时的儿童很少考虑到别人,不能设身处地客观地看问题。这是儿童的正常特点,不能拿成人的品德标准去评价。3岁以前的孩子的大方、慷慨都不是真正的大方、慷慨,小孩子的“自私”里往往有其正当的权力,而很“慷慨”可能包含着性格的怯懦。
    如果家长不明白这点,强迫孩子“大方”、“慷慨”,甚至完全无视孩子的自主性和自尊心,用“爸爸、妈妈不喜欢你”,“不乖”,“不听话”,“不懂事”等话要挟孩子,这样做的目的看似为了教育孩子心里有别人,但是这样以不尊重孩子的需要为出发点的作法,实则无法帮助孩子形成真正的道德意识。孩子可能为了父母高兴或避免父母惩罚而服从命令,然而心里肯定会怨恨、委屈、不满。在教育中一再这样,常常使孩子产生对他人的愤恨不满情绪或攻击行为,要么孩子以为父母不爱自己,从而在与他人交往中怯懦、退缩、依附,失去自信和主见。
    所以,教育孩子不自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不像一些动作技能,从分解动作开始训练,再将分步练习综合成整体就可完成。家长必须耐心等待孩子身心的成熟和自我意识、社会认知能力的发展。但是这并不是说慢慢等着,孩子有一天突然就会不自私了,家长仍然需要对孩子进行教育。有教育家主张教会孩子“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别人”,这个“一半”并非指数量上精确的分“二分之一”,而是让孩子逐渐懂得世界上既有自己的存在,还有他人的存在;自己有各种需要,他人也有各种各样的需要。当孩子有这种认识时,他们有时比家长对人还要大方、慷慨。
    在教育孩子大方、慷慨的过程中,家长的言行一致十分重要。如果家长要求孩子不要自私,而自己因为逃掉了一张公交车票兴奋不已,因占了一点小便宜得意异常;或者当孩子做出一些利他行为时,家长因为物质上的损失责骂孩子,这样的话,家长对孩子不自私的要求是非现实的要求。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