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太自私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20浏览:

    一位前来咨询的家长向我讲述了她亲眼目睹的一幕:一位妈妈给孩子买了一串香蕉,孩子津津有味地吃起来,接着妈妈也拿了一个,刚咬一口,不想孩子一把从她手里夺过,并躺在地上嚎啕大哭,一边哭一边叫:“这是我的香蕉,你怎么可以吃,把它从嘴里吐出来!”孩子妈妈只好吐出香蕉,眼里含着泪花。这位家长讲完这个故事,发出了无奈的感叹:现在的孩子怎么这样自私!
    有个学校里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五年级有位学生的妈妈一次煮了18只对虾,这位学生一连吃了17只。妈妈只为尝尝味道吃了一只,不料遭到了孩子的责怪:“你明知道我最喜欢吃对虾,为啥还吃掉一只?”妈妈气得当时就掉下了眼泪。
    有位中学生有这样一种心态:他上课时常常用眼睛扫视坐在他周围同学的动态,如果大家都不听老师讲课,他就高兴了,因为大家都比不上他了。
    我在对多动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集体干预时,含有提升其人文素质的内容,当问到记得父母生日的同学请举手时,只见举手人数少之又少。在问到与人交往是抱着与人为冷、与人为计、与人为恶态度的请举手时,竟然也有一些孩子毫不掩饰地举起了手。
    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儿童部的一次调查显示,不少儿童被家长宠坏,他们不知道父母病了怎么办;当问及知否父母辛苦工作是为了让孩子生活得更好时,竞有孩子回答:“谁叫他们生了我!”表现出极端自私和冷漠。
    这次调查是在广州市一所小学的两个五年级班内进行的,被调查者对于“爸爸妈妈工作一天很疲劳,他们回来后我们自己会怎么做?”三四个孩子回答:“拿双拖鞋”、“倒杯水”。而其他的孩子则表示不知所措。
    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儿童部的陈女士认为,现在的孩子被照顾惯了,宠惯了,却不知“回报”,不知要照顾父母、照顾别人。如果我们的孩子连“关心亲人”、“爱亲人”都不会,更不用说去关心他人、关心社会了。把“被关心”、“被爱”都当成理所当然的孩子,很容易养成自私、冷漠的习性。
    家长谈起自己的孩子,常常感叹自己千辛万苦为孩子,可常常得不到他们的理解,他们太缺少同情心。一个初三的学生迷恋游戏机,母亲流着眼泪苦口婆心劝他,他口头上答应,可一转身又钻到游戏机房里去了,母亲十分伤心地说,他就是看在我这么伤心的样子,也应该有点恻隐之心,当天也应该克制一下,可他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讲过以后就故伎重演,连一点人性也没有。还有一个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因成绩不好,经常受到父亲打骂,一次,父亲因为她的成缋“开红灯”,愤怒过度致脑溢血而不幸死亡。我问孩子她妈:“现在孩子对她父亲什么感觉?”得到的回答大出我所料,孩子竟然说,她现在有一种解放了的感觉。父亲为了她的学习而死,作为女儿非但没有悲痛感,反而觉得轻松了,真是岂有此理!有一位家长通过对围观交通事故的人群反应,得出结论,现在的人,是越年轻越缺少同情心,他说,他上班经过的城郊结合部经常发生车祸,车祸发生后,就有人围观,看着这些奄奄一息,在痛苦中挣扎的伤员,中年以上人的反应是:啊呀,真可惜!可有些年轻人竟然用脚碰碰倒在地上的重伤员说:怎么还不快点死!
    媒体曾报道过这样的事:一个要跳楼自杀的人站在高高的楼顶上,下面有一大群围观的人,在跳楼者犹豫不决时,人群中有一些年轻人高喊:“喂!怎么不敢了,跳下来让我们看看!”经这么一喊,自杀者似乎下定了决心,纵身一跃,顿时肝脑涂地。
    自私是一些青少年犯罪的伦理根源。人们发现现在的青少年犯罪随意性很大,为了一件小事,甚至一个念头,就可以去杀人,全然不计后果。是什么使他们这么冷酷、残忍?有关专家认为,这除了有些人是变态心理以外,缺乏公德心和责任感是一个重要原因。
    以上一些事实都说明,有相当部分的青少年的心灵已被自私这种独来独往的兽类哲学侵蚀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