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太娇蛮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21浏览:

    一位高三学生的父亲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孩子娇气十足,又傲气。我女儿是独生子女,从小对她非常宝贝,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在娇生惯养的环境下,养成了她的娇小姐脾气,一句也说不起。上学以后,学习还不错,考上了本市一所重点学校,她自以为自己是一个重点学校的学生,谁也看不起,谁也不放在眼里。在暑假里迷上了上网聊天,在开学的前一天,母亲说,要上学了,希望她控制一下上网的时间,如实在不能控制自己,就把电脑从她房间里搬出来。这一句话可不得了,女儿大发脾气,大吵大闹。开学第一天,她竟赌气拒绝上学,这下把父母急坏了,赶紧找到心理咨询中心来。
    一个重点高中一年级学生的母亲来心理咨询时,十分感叹地说:我的孩子不知怎么了,我们大人为他是操心操肺,但他对我们一点也不在乎。他的心就像是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我们一点也没法与他交流。表扬他,他说这都是假心假意,批评他,说轻了,他一笑了之,说重了,他则大喊大叫。
    一些青少年不但有娇气、傲气,还有蛮气。一天,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来了一对头发花白的中年夫妇。他们坐下后,伤心地讲起了初三儿子的情况:孩子在初一前还比较听话,讲他不顶嘴,但到初二开始要顶嘴了,现在到了初三更不得了,在学习问题上不能讲他两遍,否则他就会立刻跳起来与你吵,有时还要扔东西,甚至动手打父母。一次,父亲见他坐在写字台前发呆,就讲了一句:要抓紧时间做功课了。他没有反应。父亲到厨房做完事回来,见他还坐在那里没有动静,就又说了一句。这下可不得了,他从座位上蹦起三尺高,大喊大叫,说他的事情不要大人管,父亲这样做是干涉了他的自由,说着,就把桌子上的东西都扔到了地上,父亲说:“你怎么可以这样?”话音刚落,儿子挥拳就打过来。父亲就这样讲了两句话,他竟然闹了一整天,第二天拒绝上学,还让父亲请假陪了他一天。还有一次,儿子在书房里做功课,他要把房门关上还要锁起来,父亲说房门关起来可以,但就不要上锁了。儿子不理睬,父亲又讲了一遍,为此儿子又大吵了一天。父母非常焦虑地说,孩子原来成绩还没有不及格,可到了初三却开了“红灯”,可他还成天迷恋于动画奥特曼,打人的动作也是模仿奥特曼的,在初三这样关键的时期,他还这样无知、幼稚,我们都快急出心脏病了,却又不能多说一句。
    一位母亲总结了她孩子从小学到高三的情感变化过程:我的孩子从小到大的情感似乎是按照温顺一逆反一暴躁的过程在发展。上小学时,我生病,他还会来问:“妈,病好了吗?”还会给我倒杯水。到了初中,他就比较逆反,从高二开始,脾气就急躁起来。到高三,不是急躁,而是暴躁,我有时好心好意说他,他两眼一瞪:“你废话说完了没有?”最近一次,我看他桌上堆满了英语、语文等材料,就好心帮他按科目分类整理后放入纸袋。他回来后愤怒极了,怒骂我为什么动他的东西,接着把纸袋里的材料全倒在地上,然后又撕得粉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