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父母要严以律己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93浏览:

    综上所述,溯本求源,问题出在孩子身上,根子长在家长身上。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毛病,有家长教育思想、教育方法上的问题,由家长自身不良影响所致。因此,要想孩子改掉身上的毛病,家长必须先端正教育思想,严以律己。
    知识经济不是学历经济。家长们在意识到知识重要性的同时,片面地强调学历,并以功利为目的教育是短视的、没有生命力的。抱有这种教育思想的人,关注的不是知识真正的作用,不是孩子能力的培养,他们盯着孩子考试的分数进行赏罚,极大地挫伤了孩子学习和创造的积极性。封建社会的读书人把“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作为他们苦读的动力。而如今还要紧抱这样的思想,孩子将会走入封闭、狭隘、落后的泥潭。
    粗暴简单的教育方法是导致孩子行为不良的罪魁祸首。在几年的临床咨询中,我调查了那些学习障碍、交往障碍的儿童的家庭教育情况,发现了这些家庭在教育孩子方面普遍存在的一种模式:啰一喳一训一骂一打,孩子在这样的教育模式里逐渐地消沉下去,身心得不到抚慰,人格得不到尊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能奢望孩子健康成长吗?
    许多家长自己行为懒散、不思进取,又对孩子过高要求,导致家长与孩子的对峙局面。我就亲自听到过孩子们这样的议论:“哼!如果家长这个职位也可以凭资格上岗的话,我早让他们下岗了。”
    今天做家长的确不容易。对孩子除了要有爱心、细心、耐心外,还必须具有终生学习的上进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