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98浏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喜欢学习的孩子,会主动地去学习,积极地去学习,这样,一个天份并不特别的孩子也能在学习中取得好成绩。但是家长苦恼的问题常常是,自己的孩子就是不爱学习。
    其实“不爱学习”是正常孩子的正常反应。中国人一向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心理,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的作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热情有增无减,孩子的学习内容也越来越多,除了学校的教学内容,各种培训班、家庭辅导大量增加,要把所有这些教育内容具体落实到孩子头上,就成为孩子无法承受的过量负荷,孩子匆匆忙忙地学,匆匆忙忙地做,囫囵吞枣地练,学习浮在表面,疲劳不堪,这种被动的痛苦体验极容易引起孩子对学习,包括任何学习的厌恶反感,丧失主动、好奇、探索之心。
    由于学习内容多,孩子的时间就完全被学习填得满满地,没有自己支配的余地,结果是孩子的学习效率越来越低。很多家长说:由于孩子做作业太慢而没有时间玩耍,其实应该倒过来说,是由于没有玩耍的希望,孩子的作业才形成拖拉的习惯。不少家长只要孩子有一点时间,就要求孩子用来学习。孩子在一种没有希望、没完没了的消极状态中做作业、学习,长期这样,自然以心不在焉来应付。
    在这样的压力之下,许多孩子出现一系列的心理疲劳反应,如兴趣下降,思路迟钝,灵活性下降,情绪压抑,易烦躁,易怒等。反抗性强的孩子一般用逃避的方法来保护自己少受疲劳之苦,但往往因此遭到更多的打击和否定;驯服的孩子就只有忍受再忍受,成为“书呆子”、“小老头”。
    学习压力给孩子带来的坏作用是很明显的。来自学校和家庭的要求使许多孩子出现睡眠不足、食欲不佳、情绪不稳定、严重焦虑、各种适应不良、学习困难、孤僻甚至精神分裂等心理生理障碍。有的孩子考试成绩差了一些,就如临大祸,捏着考卷,双腿发抖不敢回家。据某重点小学的问卷调查,好几个孩子在回答“你考试没考好,怎么办”时,都说“想去死”。带着这样的压力面对学习,还要求喜欢它、对它感兴趣,除非是受虐狂。
    做家长的责任是培养孩子具有一种主动性,培养对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培养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应该明确:学校教育是具有局限性的,以考试分数去圈定孩子只是一种粗糙简便的方法。学习能力包含复杂的因素,如记忆力、想象力、形象思维能力、抽象思维能力、推理能力、空间能力、数字能力、语言能力,这些能力在孩子身上并非是齐头并进地发展,不同孩子的发展程度、水平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家长不要纠缠在孩子分数的高低起落上,而是关注他学习能力的发展。有的家长懂得这点,宁愿暂时不要高分,首先保证孩子能力的发展,这样的结果是孩子的学习自然而然可以比较稳定而持续地保持进步。不断地进步又会强化孩子的学习热情,得到理想的学习效果。
    另外,对孩子功课的了解和检查,家长应力求简洁,最好不要每天都盘问检查,即使学习不够自觉的孩子,也要锻炼他逐渐学会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学习是孩子的事,家长长年累月追着赶着总不是办法,弄到后来是家长在读书,而不是孩子在学习。
    除了正规的学习,家长还必须给孩子自己支配的自由时间,让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找伙伴玩耍,摆弄玩具,甚至独自发呆,自言自语……只有这样,孩子才有可能发展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并承受长时期的艰苦的学习。
    还有,对待学习差的孩子,家长要有真正的耐心和爱心,要知道,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通过努力都可以获得学业的成功,学习的失败并不是人生的失败,家长应该消除孩子因学习不好的精神重负,鼓励孩子树立自信、自强不息的精神,过健康、快乐的生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