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97浏览:

    容、忍并不是对孩子放任自流,撒手不管,而是要引导。引导不是堵或压,是要顺着孩子的天性进行引导。
    (1)导是孩子的天性需求。有一天,爱默生和儿子想把一头小牛弄进谷仓里。爱默生用力推,儿子用力拉。但是,那头小牛两腿拒绝前进,坚持不肯离开牧草地。有一个爱尔兰妇女见了,她把自己母性的指头放进小牛嘴里,一面让它吮吸,一面轻轻地把它推进了谷仓。
    爱默生是举世闻名的文化名人,但他通笔性,却不通牛性,他只知自己的需求,却不知牛的需求,结果,他和他儿子,两个身强力壮的男人却不能把一头小牛弄进谷仓。那个爱尔兰妇女虽然不会写什么散文,但却比爱默生更懂得牛性。她顺着牛性引导,结果,不费吹灰之力就轻而易举地把小牛推进了谷仓。
    牛有牛性,人们如不知牛性,不顺着牛性牵引它,就会产生顶牛。人有人性,孩子有其天性,做家长的如不知孩子的天性,而一味按自己的愿望对孩子进行说教,就会引起其逆反,也会产生顶牛状态,就达不到教育的预期效果。家长只有知其天性,顺其天性进行引导,才能像那位爱尔兰妇女一样,很容易地把孩子牵引到预期的目标。
    所以,顺着孩子的天性进行引导是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2)如何引导。对孩子的教育应该顺着其天性进行引导,那么,怎样进行引导呢?有以下几种方法:
    A.转移法。一次,我们举办的多动学习困难的集体干预就要开始了。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进来一屁股坐下后,他马上将两个腿一分,搁在椅子两边的扶手上,不一会儿,他竟将脚搁在了我的讲台上,坐在他旁边的父母看到这情形,很着急,因为在50多位家长和孩子面前,自己儿子的这一举动,显然是太不雅观了,于是,他们劝儿子把腿放下,儿子不听,我也劝他,可他也置若惘闻。孩子的行为告诉我,他是一个唯我独尊,藐视一切权威的彻头彻尾的无政府主义者。劝说对他已不起作用,那么只有采用另一种方式:让其父母用强制手段把孩子腿放下去或带离干预现场,但这样做后果也是可以预料的:孩子将受到伤害。而我又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后果,在软的劝说无效,硬的强制手段又不愿采用的二难情况下,我决定把这件事先放在一边。于是,我开始了集体心理干预,随着生动有趣的干预内容的展开,这个孩子慢慢被这些内容吸引住了,他不知不觉地将放在讲台上的腿放了下去,随后,他又举手回答问题了。而且在整整两个小时的干预过程中,他都在举手。这个孩子原来极端无礼的行为被我们的干预内容转移了,当然,他问题的根子还没解决,以后可以通过另外的方式来进一步教育和引导。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当孩子出现某种错误行为时,家长可以先直接劝说,劝说无效可用转移法,将其注意力转移到另一件他感兴趣的事情上去,这样他就会不知不觉地中止自己的错误行为。
    B.褒导法。小江快进中学了,但每天的作业仍要在母亲的监督下才完成。母亲常常因为孩子作业潦草,斥令其重做,若不合要求,再重做。但越是重做,质量越是差。孩子免不了挨打骂,对母亲的抵触情绪也越来越大。
    最近,小江爸爸从外地调回本市工作,一个阶段后,情况有了扭转。爸爸采取了鼓励式教育方法,在居室一角设立一个“优秀作业展览台”,条件有三个:答案正确、卷面整洁、书写规范。这样一来,孩子不但作业一丝不苟,学习成绩也上去了。
    为什么父母二人的教育对小江会产生如此截然不同的结果?因为母亲采取的是堵和压的方法,孩子对其产生了抵触情绪,效果自然不会好。而父亲采取的是褒导的方法,孩子有点滴进步就会受到褒奖,他享受了“成功和快乐”,他就有了信心,因此,就更乐于接受家长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小江的爸爸就是用这种褒奖的方法一步步将孩子引导到一种理想的学习状态。
    C.启发法。大家都熟悉一个列宁小时候的故事。列宁在小时候到他姑妈家去,不小心把一只花瓶打碎了,他为了避免受到责骂,说了一个谎,说花瓶不是他打碎的。列宁母亲知道后,跟列宁讲了几个诚实孩子的故事,而对打碎花瓶的事只字不提。事后,列宁越想越感到内疚,到第三个月,他流着眼泪主动向母亲认错,说花瓶是他打碎的,而且还说谎。自那以后,列宁再也没有发生类似的错误。
    列宁的母亲是实行容、忍、导三字家庭教育方针的典范。首先,她容纳、接受了列宁所犯的错误,她认为打碎花瓶是因为不小心,说谎是因怕受到责骂,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忍住了。一般家长会认为,打碎花瓶是一错,说谎是二错,那一定要抓住不放,要好好批评教育他。但列宁母亲认为,就事论事的批评教育效果不一定好,于是她忍住了火气,避免用空洞说教的方法,而是寻找了几个故事,采取了用感性材料启发引导的方法,故事讲完后,她也不急于跟眼前的事联系起来,而是让列宁自己去思索。母亲的良苦用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列宁从内心认识到自己错了,他主动认错,并永不再犯。她为了得到这个结果,足足耐心等了3个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