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太幼稚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19浏览:

    “我这个孩子怎么这样幼稚、不懂事,讲话、行为与他的年龄一点也不相符,讲话十分天真幼稚,喜欢与比他小的孩子一起玩。”这是为数不少的家长来咨询、就诊时众口一词的抱怨。
    一个三年级小学生,在参加了我们第一次关于“学生身份”、“知识的作用”干预后,她突然醒悟过来了,回去后,马上叫她母亲把所有的玩具都锁进箱子,说她现在已不再是幼儿身份,而变成学生身份了,不能老想着玩玩具,应该要好好学习了。原来,以前她的床上床下都堆满了玩具,一放学,她就钻到玩具堆里去了。她年龄已进入学生阶段,但心理年龄却处于幼儿阶段,心理年龄滞后于生理年龄。不光是这个小学生,就是一些中学生也有因心理年龄滞后,而沉迷于玩具的幼稚行为。一个初三中考生,甚至在最紧张的三天中考期间,仍然念念不忘玩汽车玩具,连中考午休那一点时间,他也要钻到商店里去玩一会儿。
    有些孩子的幼稚表现为低能力。低能力与低能儿不是一个概念。低能儿是指智力低下的儿童。而低能力的儿童智商大多在正常范围内,但他的动手能力,料理自己日常生活的能力却是低下的。我国有相当数量的青少年是这种低能力者。我曾在报纸上读到一个小学生不会打开熟鸡蛋的故事,感到不可理解。然而以下的故事却是来咨询的家长亲口告诉我的:
    有一个孩子从小到幼儿园,大便后都是保姆帮助他擦屁股的,上小学后,他还没学会自己做这件事,估计他大便的时间到了,保姆就从家里赶到学校,有时他进厕所排完便,保姆还没到,他就提着裤子等保姆来帮他擦屁股。
    一个学生从小到大,日常生活都是母亲帮助他打理的.连每次系鞋带都离不开母亲,现在已是初二的大男孩了,竟然还要妈妈帮着系!
    一个19岁的男孩,竟然还不会自己吃西瓜,要妈妈把西瓜籽一粒粒去掉,他才会吃,他也不会吃鱼,从来都要帮他把鱼刺弄掉才会吃;如果是吃带鱼,他只吃中间两段,头尾从不碰;每次理发都要妈妈陪去,因为他怕理发店多收他钱,而他又不会与人论理。
    我们心理咨询中心的表格中有一个项目,要求来咨询的家长分别填写孩子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结果,90%以上的孩子的心理年龄要比生理年龄低!可见,心理幼稚是来咨询青少年中的又一个常见现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