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太动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18浏览:

    一个周六上午,一位母亲带着她四年级的被称为多动症的孩子来到我们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按照以往的经验,妈妈会当着孩子的面,向我数落这个孩子的一大堆不是,孩子对这种数落已经习以为常了,他显示出一副满不在乎的神情或撅起小嘴表示他的不满。为了准确、全面地掌握情况.也为了给孩子有个倾诉的空间,我先请孩子的母亲到门外坐着,关起门,抚摸着孩子的头,用亲切的语气对他说:“小朋友,别紧张,你有什么心里话,尽管对我说,你对爸爸妈妈、老师及其他人有什么想法也都可以告诉我,我会尽力帮助你的。小朋友,你能告诉我你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吗?”孩子逐渐消除了刚来时的拘束感,把他一天的经历娓娓道来:
    “陕起来,已经六点三刻了,要上学了。”妈妈急促的喊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极不情愿地说:“我困极了,让我再睡5分钟。”“好的,我等着,到了5分钟,一定要起来!”于是,妈妈在旁盯着钟。“5分钟到了,马上起来。”“让我再睡1分钟。”妈妈拗不过我,只好答应。“1分钟到了,这下应该起来了。”“再睡10秒钟。”“10、9、……3、2、1,时间到,起来!”我知道再也拖不过去了,只好起床。在妈妈的催促下,洗脸,刷牙,三口两口吃完早饭,然后,由爸爸送我上学,他在路上不停地关照:“上课要专心听,不要做小动作,下课不要疯。”我口头上嗯嗯地应着,可心里却烦透了。
    我对上课一点也不感兴趣,特别是语文、数学、外语,又枯燥又乏味。我在家里,就准备了一些好玩的东西,像硬币、小玩具,藏在口袋里,上课时就拿出来玩,或者就在课桌底下钻来钻去,或者眼睛望窗外。几乎上所有的课,我都在开小差,做小动作。一次上英语课,我从口袋里摸出一枚港币玩,不小心掉在了地上,我从自己的前排位子,沿着两个椅子的空档,一直爬到最后一排,一边找,一边叫:“我的港币,我的港币!”老师叫我站起来,我不听,老师就把我拉出来站在教室门口,我趁他不注意,又悄悄地爬回到自己的位子。我被老师三天两头拉到前面罚站,我有时慢慢地移步或从地上爬到自己的座位上,同学们看着我偷偷地发笑,可老师常常没发觉。我上课就盼着下课,久盼的下课铃一响,我就像箭一样窜到操场上,没命地跑,拼命地跳,弄得全身出汗。我最喜欢上美术和体育课,因为体育课可以活动,一次测验仰卧起坐,我一分钟做了50多个,得了全班第一。
    中午我回家吃饭。在进家门前,我也要利用5分钟时间在弄堂里跑一阵,才进家吃午饭。下午上完课,我要进晚托班。在那里,大部分同学都在专心做功课,我则想尽办法找同学玩。一次我把电脑软盘拆开,拿出里面的金属片,与几个同学弹来弹去地玩。
    吃完晚饭大多是六点,我要看一会电视,爸爸答应了。有时我就坐在抽水马桶上看动画片。尽管我已经好了,但我也不起来,因为动画片还没完,我一起来,他们就要催我做功课。所以我一直要坐到六点半,等动画片结束了,才束上裤子。我六点四十分开始做功课,妈妈要陪在旁边,看着我做作业,我不让,因为这样我就不能玩了。他们拗不过我,只好让我一人做。我打开作业本,可心思却不在上面。我变着法子玩,有时,我用圆珠笔在纸上乱涂,然后又用橡皮擦掉,如果爸爸过来,我马上停止。有时,按按桌上的会发出响声的玩具,它不断地发出嘟嘟声,真好玩,有时我将一个香梨藏在抽屉里,用小刀一片片削着吃,一听到有人过来,赶紧关上抽屉,等人走开了,接着再吃。玩够了,吃够了才开始做功课,这样每天要做到晚上十一点才睡觉。
    暑假里,尽管家长常常把我锁在家里,我也会想尽办法玩。一次,我一个人在席梦思床上跳,人弹得老高,最后弹到了天花板,把头撞得很痛。还有一次,我把金钱龟从水里捞出来,放在床上玩。我听同学说,用针刺龟的屁股,它的脚会伸出来跳迪斯科的。于是,我按同学说得去做,这个龟果然伸出四肢不停地乱动,真有劲。有时爷爷路过,我就要爷爷把门打开,在外面疯一回,时间差不多了,再叫爷爷把我锁进去。
    “你对爸妈有什么意见吗?”听完他对自己一天的叙述,我问他。“妈妈很唠叨、罗嗦。她总是说,你要好好学习,成绩不好,将来扫垃圾,做民工。这样的话我不知听了多少遍了,耳朵老茧都要听出来了,心里很讨厌,一点也听不进去。她讲她的,我做我的。爸爸天天要打我。我希望他们不要骂,不要打,好好跟我说。”
    “你对老师有什么意见吗?”“有的老师会动手打人。一次,一个老师用一串钥匙把我的头也打出血了。还有一次,一个老师把我推在墙上,额头上起了一个大疱,他们还要我不要对家长说。”
    “你这样对学习没兴趣,那干脆不要到学校去,一天到晚让你在外面玩好吗?”“那可不行,爸爸说,这样我将来就没有工作,没有饭吃了。”
    跟孩子谈完话,我又跟孩子母亲进行了单独谈话。母亲用极其焦虑的口吻作了如下的叙述:这个孩子从一出生,我们就开始了无穷无尽的烦恼。他在胎内时,我没感觉到有任何胎动。早产两周,出生体重2.5千克。在出生后的16个月里,这孩子是极其难带的,不停地哭吵。吵得我也快要哭出来了。进托儿所,老师反映像这样顽皮多动的孩子从来没碰到过。4岁进幼儿园,老师也这样反映。进小学一年级,成绩总是六七十分,二年级至现在四年级大部分是不及格。一次,我送他进一个辅导班,我在窗外观察了一节课,他整节课都在做小动作,根本就没听。我为了他的学习,辞去了国营单位的工作,到了一个私营单位,为的是路近,好照顾他。中午让他回来吃饭,因为他特别偏食,在学校吃饭时,常常把饭倒掉。就中午回来那一会功夫,也要在外面跑一会。如带他到超市去,一会就钻得没影了,害得我们到处找。一次放学回来是三点半,他悄悄把书包一放,就不见踪影,直到五点才回家。晚上做作业是我们最头痛的。每晚从六点四十分开始做作业,因为上课不听,回家作业根本不会做,要我从头到尾给他再上一遍课,还要做做玩玩直拖到十一点才结束。他做功课时,我们什么事也不能做,不能弄出一点响声,否则,他就会分心。家里只有一间屋,有电视却不能看,只能看报纸,家里也不能来人,一有人敲门,他就会管闲事。到晚上八、九点钟,他就哈欠连天,一副困倦的模样,可到了晚上十一点,又兴奋起来。晚上睡得晚,第二天就不肯起来,我们要三呼四唤才能把他叫起。
    上述只是四年来参加我们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多动学习困难系统心理干预班四万人次中的一例。多动症已经成为媒体上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词汇。人们对一些孩子的活蹦乱跳和坐立不安,往往称其为多动症,然而,我发现多动有三种:一是儿童在课间活蹦乱跳,但在上课时,他却能专心听讲;二是无论上课、看电视、做游戏,他都动个不停,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很短;三是上课多动,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很短,但看电视、做游戏时却能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第一种是正常的。第二种是医学上诊断的、真正的多动症:注意力缺陷,多动,有的还伴有冲动。第三种,我称之为选择性的多动状态:对没有兴趣的多动,有兴趣的不动。那么,这三者的比例是多少呢?一位教师对她所教的小学四年级各班级,按这三种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令人震惊:35人一个班级,正常的只有4人,真正的多动症也只有1人,而选择性多动竟然有30人!显然,低龄青少年在学习时的多动已是一种普遍现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