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说谎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822浏览:

    说谎是孩子有意无意讲假话。年幼儿童由于认识能力和思维能力均未发育完善,分不清自我与环境及事物的真伪,常由于无知而说谎,这被视为天真幼稚。稍大的儿童十分富于幻想,常将幻想与现实混在一起,为满足自己幻想中的某些欲望而说谎。这两种说谎可随年龄增长与认知发展得以纠正。
    有些儿童由于环境及教养因素使之可从说谎中得到益处,常采用说谎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和愿望,说谎成为一种待人接物的行为模式,这种说谎就值得家长及教育者注意。
    家长不良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某些缺点采取过于粗暴的惩罚态度,会对儿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使他们通过模仿学习或为了逃避惩罚、取得父母欢心、获得某些奖励而不惜说谎,如果说谎能达到目的,会受到阳性强化,孩子会更加喜欢说谎,所以对儿童说谎应及时纠正。
    怎样才能让孩子不说谎呢?
    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大人一句漫不经心的谎话,常常会给孩子非常不好的影响,所以家长应注意自己的言行,对自己多一些严格要求。
    其次,对孩子的错误行为处罚要得当。家长面对孩子的错误,应该克制怒气,先分析一下孩子所犯错误的性质,如果孩子是出于好奇、顽皮、不当心而无意做错了事,切忌粗暴的体罚,而是应该耐心指导教育。但是,孩子有些行为的确是应该受到惩罚,如孩子有损人利己的行为,或旧错重犯时,但如果孩子能主动诚实地告诉你自己所犯的错误,那么家长在对孩子的错误批评教育之后,一定要对他的诚实作出肯定,并适当减轻惩罚;如果孩子犯了错误还说谎,则要加重处罚,并告诉孩子,他在第一个错误没改正的情况下,又犯了更严重的错误——说谎。
    最后,家长可以通过书籍、电视、电影中的诚实人物形象,对孩子进行榜样教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