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父母好的言行决定孩子好的个性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91浏览:

    言传身教,就是说家长不仅要用合理的语言,更要用积极、正面的行动来塑造孩子好的个性。
    首先,父母对孩子要有所约束,避免任性,就必须自己以身作则。孩子虽小,但他的感觉却是很灵敏的。父母在孩子面前言行切忌随心所欲,家庭成员之间要形成互商互量的民主气氛。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父母首先要亮出观点,并身体力行。
    其次,父母要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孩子关心他人,避免自私。在公共汽车上,我曾见到父子两人抢着给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让座,那孩子看上去不过七八岁的样子。良好的公德心是一个人在社会上获得尊重的基本品性。
    另外,要培养孩子自立精神,避免依赖,父母除了对孩子实施“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原则,同样自身也要遵守。如果父母能够把属于自己职能范围内的事总是做得干净利索,自己能独立完成的事情绝不请别人帮忙,天长日久,当你要考察他的独立意识时,你的孩子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增加磨炼,避免娇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充满活力的家长,一个爱向困难挑战的家长,会在初春带着孩子去远足,在严寒的冬季,继续带着他的孩子进行早锻炼。孩子就在与自然的亲近和抗争中逐渐学到父母坚韧的品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