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父母的性格决定孩子的性格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90浏览:

    父母和孩子是家庭教育的两个主要方面,而家庭教育又是整个教育工程中的基础建设,其影响之深、之久,以及它的问题之多,令我们不得不重新慎重地审视一番。
    作为一个做儿童心理咨询多年的医生,我从父母们嘴里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抱怨:“这孩子真是让我们伤透了脑筋、伤透了心。”然后就是一条一条罗列孩子的不是。父母们的不满有实有据,谁听了都会心情陡然沉重下来。然而,且慢!请家长们暂时放下悲伤和埋怨,让我们回到教育的最初看一看,我们究竟走错了哪一步。
    莫卧儿帝国的统治者阿克巴尔大约生活在700年前,他想要知道,什么是人的先天语言。因此,他让一些婴儿同他们的父母分开,并且这样抚育他们:只给孩子们食物和照料,但是不允许同孩子说话或者给孩子爱。结果是令人震惊的,当孩子放出来时,他们不支配任何语言,他们什么语言也不能掌握,他们不再是可教育的,完全成为不可教的,甚至企图在军队中使用他们也失败了。
    从这个故事中你发现了什么?事实不容辩驳地告诉我们:孩子最初接近一张白纸,就看养育他的人怎样来设计和上色。正像行为主义心理学所说的,人的一切行为,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是通过学习得来的。
    而作为提供学习样板的父母又是怎样的呢?不管父母有没有意识到,日常生活中他们的言语、举止、爱好、习惯无不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年龄越小,受这种影响就越大,程度也就越深。
    无数的生活实例证实:父母的性格决定孩子的性格。有一位母亲是喜怒无常的,她心情好的时候,对儿子的要求样样满足,心情不好时,就从头上拔出发夹,把孩子的手扎得一个个血洞。在母亲的影响下,孩子也养成了喜怒无常的性格,跟同学好的时候,什么东西都会送给同学,但不好的时候,就会拿出小刀,把同学的手划出一道道血痕。
    有一句民间俗语非常富有哲理:如果你想知道孩子为什么会是这样,你只要去看看他的父母。一个意志坚强,做事从不虎头蛇尾的家长,他的孩子做大事小事一般都能善始善终;一个在家庭成员间都满口谎言的家长,你如何去要求他的孩子做到诚实?
    孩子一开始没有是非、对错的价值道德观念。有一次,在一个家庭里发生了这样一件有趣的事情:外公的一台手机找不到了,于是大家在家里四处寻找,结果在抽水马桶里找到了,原来是他1岁刚会走路的外孙扔进去的。一个成人是决不会把手机扔在马桶里的,因为他知道这是一个贵重物品,但1岁的孩子还没有形成价值观念,在他眼里,一台手机跟一张废纸是一样的,他会像扔一张废纸一样把手机扔掉。
    孩子再大一点,他会模仿大人的动作,但仍不会作价值判断。一次过年,一位干部到一个下属家拜年,他刚跨进大门,只见一个2岁的孩子双手伸到他面前,这位干部开始一楞,但他立刻明白了孩子是要讨压岁钱,于是他马上从口袋里掏出100元交给孩子,但想不到更有趣的一幕发生了:这个孩子接过100元,举过头顶,当着这位干部的面,对着光亮照了起来。这使孩子的家长颇为尴尬。孩子的这一连串动作都是环境使然。春节期间,有很多客人来拜年时,每次都会给孩子压岁钱,所以孩子已形成了条件反射:客人一到,他就伸出小手去接压岁钱,这个动作不用大人教他,是他自己在多次相同的环境下,多次重复的结果形成的。但他对这个动作还缺少价值判断的标准,他只知道客人到了一定会给他压岁钱,但他不知道自己是决不能先伸手向客人讨的这一价值判断。而他拿钱对着光亮照的动作则是大人教他的,但他不知道这个动作是不能当着客人的面做的。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因此,从小要从孩子的行为抓起。而孩子的行为又受他的思想支配,他思想中价值观念的形成,又受父母言行的影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