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家长对孩子大包大揽的错误方法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84浏览: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已经不分国界、不分古今,成为共识。而家庭教育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重视、被研究。所以现在许多身为人父、身为人母的“在职人员”越来越感觉到肩上的分量之沉重,他们慨叹:“我们为孩子操尽了心,能做的我们都做了,可是……”可是的后面当然隐藏着家长对孩子的不满和无奈。然而他们不知道,这些不满的根源正来自他们“操尽心、做尽事”的结果。
    中国家庭日常景象中这样的镜头比比皆是:一大早,孩子在三请四叫中总算钻出了被窝,接下来,“妈,我的干净袜子呢?我穿哪套衣服啊?”妈妈一边忙着早饭,一边朝着孩子喊:“来了来了,我这就拿给你。”孩子吃了早饭,妈妈又拿书包,又递水壶,外加左叮咛、右嘱咐把孩子送出了家门。晚上,孩子一进家门,父母又免不了端茶倒水,问长问短;吃了晚饭,孩子碗一推、嘴一抹,父母马上对他说:“什么事都不要你做,你快学习吧。”
    这样大包大揽的家庭教育方式在我们身边不算少数。这些家长的初衷是:我多为孩子做一件事,孩子就多一点时间投入学习,这些日常小事,他大一点自然会做。于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中国的小皇帝”一个一个新鲜出炉。由此,一个一个以自我为中心、或高分低能、或依然低分低能的,但是却绝对自私、冷漠的孩子让无数父母无奈间伤透了心。所以,看到这样的新闻你也就不会把他当作“新闻”:某大学新学期新生报到,父母替孩子安置一切的同时,又替孩子洗衣服、洗袜子……这样的教育只能是父母心头永远的痛!
    在心痛的同时,我们该做的就是反省:既然大包大揽的方法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那么教育的正途究竟在哪里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