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不记恩不感恩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813浏览:

    记恩感恩是东方父母的意识,在西方,做父母的强调的是责任。在一项家庭调查中,请中学生回答:“你认为最难抵挡的压力是什么?”,205名中学生中80%认为最沉重的压力还不是学习负担,也不是升学给自己造成的心理压力,而是父母过分的关心、过分的爱构成的压力。孩子担心自己辜负父母“无私”给予和殷切的期望,回报不了父母之恩而感到压力巨大。这儿我们给“无私”加引号,是因为很多家长的“无私”的爱其实是有条件的。条件虽没写在纸上,甚至口头的要求都没有,然而家长的潜在要求和希望所负载的分量,却是非常明确的。父母以自己对孩子的恩情,作为要求孩子回报和控制的手段。
    在西方文化的家庭关系中,家长重视发展孩子的独立生存能力,亲子关系的相互依赖比我们家庭中的亲子关系弱,家长要求孩子“扬名声,显父母”的心态很淡,也不易构成对孩子的压力和控制。从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来说,应该更有利。
    家长必须明白,孩子只是孩子,还没有兴趣和能力去为他人承担责任。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小学一二年级学生道德动机主要是被恐惧心理所束缚,希望免除权威人士的惩罚,认为“有权威就是有道理”,凡是权威人士赞扬的就是好的,遭到他们批判的就是坏的。从三年级起,儿童道德发展进入第二阶段,他们的道德动机主要是从自身利益出发,凡事都要对自己有利,必须为自己着想,一个人的义务只是帮助他自己,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需求和意图,帮助他人为的是帮助自己。到了小学高年级,孩子的道德发展才开始达到第三阶段,道德动机主要是服从当“诚实儿童”的规则和满足他人的希望,以争取社会的赞许,儿童开始尊重他人的看法和想法,尊重正确行为和社会利益。所以家长一定要明白,孩子报答父母的真诚愿望是孩子长大以后发自内心的一种对父母的爱和敬重,而不是强求来的。
    怎样教育孩子才能让他们记恩感恩?靠爱和习惯!靠父母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不少家长羡慕别人的孩子孝道,自己的孩子让人心灰意冷,根本不知道关心、孝敬父母,在孩子成年后甚至拒绝赡养父母,对父母不闻不问。这无疑是孩子的过错和失职。但是,父母早年的教育对此肯定应负一定责任。这样的家长是家庭教育的失败者,也是失败后果的承担者。因为祸福惟人,是谁让孩子成为毫无责任心的人的呢?家长是否对孩子进行过责任心的教育呢?教育方法是否得当呢?家长如果以自私的心态来教育孩子、对待孩子,将孩子当作自己的私有物品,剥夺孩子自由发展的权利;将自己的愿望好恶强加于孩子,利用孩子来作为满足自己各种人生愿望的工具,这样何以言对孩子有恩?又何以向孩子要求记恩报恩?或者家长自己本身就是缺乏对家庭成员责任感的人,对自己的双亲都不知尽孝道,以这样的榜样教育出来的孩子,怎能要求他们对自己尽孝道?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