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写景要写出特点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日作者:文章文章ID:45511浏览:

    写景要写出特点来
    文章
    景物描写是运用生动的语言,把自然景物的特征从形态、色彩、声音、光影等方面真实、具体、形象地描绘出来,再现于读者眼前,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
    具体说来,写景就要写出它的特点。
    【写出色彩】  例如:“早晨,我们向码头走去,准备乘船出海。这时,呈现在我眼前的是蓝天、白云和碧绿的海,还有那正从东方升起的红色的朝阳。”
    上文,蓝、白、绿、红色交替出现,层次分明,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
    再如:“西沙群岛一带,海水呈现出种种色彩,有深蓝的、淡青的、绿的、淡绿的和杏黄的。海水一块块、一条条地交错着,五光十色,异常美丽。海底有高耸的山崖,有低凹的峡谷,海水有深有浅,从海面看,海水的色彩也就不同。”
    【写出形状】  例如:“黄山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崖壁陡峭。怪石有的像利剑直播山谷,有的像骆驼漫步于云海,有的似宝塔隐现在迷雾里。黄山收尽阳刚之气,又不失阴柔之美,楚楚动人,栩栩如生,让人不知不觉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上文细致地描写了黄山独有的景致。我们读后,仿佛置身美丽的黄山,一饱黄山奇景。
    【写出姿态】  例如:“远望天山,美丽多姿,那长年的积雪高插云霄群峰,像集体起舞时的维吾尔族少女的珠冠,银光闪闪;那富于色彩的连绵不断的山峦,像孔雀开屏,艳丽迷人。”
    上文通过对天山整体姿态的描写,使美丽多姿的天山山脉真实地呈现于读者眼前,带给我们美的享受。
    【写出数量】  例如:“这里的山岭的确有很多:高点儿的,矮点儿的,长点儿的,短点儿的,横着的,顺着的,可是没有一条岭使人想起‘云横秦岭’那种险峻。多少条岭啊,在疾驶的火车上看了几个钟头,既看不完,也看不厌。”
    这段话不仅描写了兴安岭的姿态,而且巧妙地描写出岭的数量之多。
    【写出味道】  例如:“我推开窗户,闻到一股泥土的清香。接着,我赶紧往荷花池边跑去。”
    【写出声音】  例如:“冬天的山村,夜里万籁俱寂,只听得雪花‘簌簌’地不断往下落。树木的枯枝被积雪压断了,偶尔听见‘咯吱’一声响。”
    从上面的例子不难看出,描写景物的“色、形、态、味、声”,可以单独写,也可以交织在一起写,从而使景物的状态更真实地出现在读者面前。
    同学们,千万不要忘记:景物描写一定要与叙事中心相吻合。只有这样,景物描写才能起到衬托文章主题的作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