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品读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644浏览:

    【作者简介】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是前苏联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作家,布尔什维克战士。1904年9月22日出生于工人家庭。因家境贫寒,11岁便开始当童工,15岁上战场,16岁在战斗中不幸身受重伤,23岁双目失明,25岁身体瘫痪,1936年12月22日去世,年仅32岁。历时三载,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作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不朽的杰作,实现了重返战斗岗位的理想。小说的结尾说,保尔在近乎绝望的期待中,终于迎来了州委的电报:“小说大受赞赏。即将出版。祝贺成功。”现实生活中的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却没有那么幸运,而是经历了更多的磨难。小说寄给出版社之后,开头吃了个闭门羹——退稿。后来经过朋友们的努力,才被一家杂志社小心翼翼地接受。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家乡烈士墓前的一段独白,成为了千百万青年的座右铭:“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情节提要第一部】
    一、因淘气而失学的保尔被母亲送到车站餐厅做工,他吃苦耐劳,但还是因一次小小的失误——忘记关水龙头,而被老板开除。保尔的哥哥阿尔焦姆为他在发电厂找到了一份工作。
    二、沙皇被推翻,近卫军开到镇上,游击队员也来了,在德国人打来之前,人们领到了游击队分发的枪支,但最终还是被德国人没收或销毁。保尔在发电厂工作并结识了游击队派来组织敌后工作的朱赫来同志。“偷枪”事件使保尔更加明白了:即使是非常危险的是事情,有时也能平安无事。
    三、保尔邂逅阔别一年回到家乡的冬妮亚,虽然他们成长环境不同,生活经历不同,但他们在交往中很快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车站工人开始全体罢工,阿尔焦姆,波利托夫斯基、勃鲁扎克(保尔的好友谢廖沙的父亲)三人被德国兵抓去开车,半路杀死看守逃跑。朱赫来从发电厂转到调车厂,他已在工人间建立起强有力的组织。
    四、激烈而残酷的阶级斗争席卷了乌克兰,戈卢勃和帕夫柳克的军队在镇上激烈交火,双方各有损伤,最终结果是戈卢勃为了消除部队的不满情绪和鼓舞士气,下令屠杀犹太人。无数生命因此被杀戮,谢廖沙和保尔在这次战争中帮助了犹太人。
    五、为了躲避敌人的追击,朱赫来在一个黑夜闯到了保尔家。朱赫来的到来使保尔第一次听到那样多新鲜的和令人激动的话,他的思想深受鼓舞。他后来从彼得留拉匪兵的枪口下救出朱赫来,自己因此而被捕。
    六、冬妮亚为保尔的被捕忧心忡忡。在牢房里,保尔认识了坚强的少女赫里斯季娜和布尔什维克战士多林尼克。彼得留拉“政府”向小镇增兵,企图占有这个有重要战略价值的铁路枢纽。为迎接大头目彼得留拉的到来保尔被提前释放,重获自由的保尔与冬妮亚真诚相爱,但是为了安全,他不得不离开了冬妮亚,离开了家。
    七、红军又开进了镇子,谢廖沙不顾母亲的反对,参加了红军,并成为了一名共青团员,担任区委会书记的他积极开展团的工作,在波兰军队到来之前,他随部队一起暂时撤离。保尔来信说他也已参加战斗,成为科托夫斯基骑兵旅的一个战斗员。
    八、红军与波兰军队交战,波兰军队被打得节节败退,保尔与谢廖沙在战火中锻炼成长。在为连长复仇的行动中,保尔头部受了重伤。
    九、经过治疗,保尔的伤势有所好转,他先是协助朱赫来搞肃清反革命的工作,后因病情恶化转到铁路总厂担任共青团书记。其间他曾想说服冬妮亚参加到革命队伍中来,但没有成功,他们的关系渐渐疏远。他和哥哥先后回家看望母亲。与此同时,红军与波兰白军和地主武装的战斗仍在进行。

【相关文章】

品读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二部
https://www.yuzhenhai.com/view/202011/45654.html

品读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要情节
https://www.yuzhenhai.com/view/202011/45655.html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