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以马为师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党迪文章ID:45791浏览:

【原文】
    以马为师的启示
    党迪
    在我国美术史上,有两位以画马著名的画家,一位是唐代的韩干,另一位是现代的徐悲鸿。
    出身贫苦的韩干从小酷爱画画,勤学苦练十几年。他的画被唐玄宗看中,人也被召进宫里。玄宗让他跟一位叫曹霸的画师学习画马的技法。学了一段时间,韩干感到,仅仅模仿别人的作品是画不出好画的。于是,他天天往宫内的马厩跑,出神地观察一匹匹活生生的马,日复一日,从不间断。唐玄宗得知,大惑不解。韩干说:“陛下马棚里的马,才是臣真正的老师啊!”
    艺术大师徐悲鸿的《七骏图》,人见人爱。有一年,徐悲鸿收到江西南昌一个叫刘勃舒的小学生寄来的一封信。刘勃舒在来信中说,希望得到徐先生的指点,并随信寄了不少他画的马。徐悲鸿看过后,十分欣喜,立即提笔回信,将自己几十年来作画的艰辛一一道来。最后,徐悲鸿语重心长地对刘勃舒同学说:“学画最好以造化为师,所以画马必须以马为师,画鸡必须以鸡为师,不必学我。真马较我所画之马,更可学到画法。我爱画动物,皆对动物下过极长之功,就拿画马来说,速写稿便不下千幅……”在徐悲鸿先生的谆谆教导下,刘勃舒经过刻苦练习,成为一名出色的画家。
    “以马为师”——在这点上,两位相隔千年的画马大师的方法是多么一致啊!
    作画是这样,写文章同样如此。画马的人能“以马为师”,写文章的人应当“以人为师”“以事为师”“以生活为师”……只有这样,才能写出精妙的、“活”的文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