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学会生存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86浏览:

    20世纪70年代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访问了23个国家之后,撰写了题为《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的报告,其主要观点就是“学会生存”。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在《培养创业精神》这份报告中强调了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教育的基本特征是“为生存而学习”,教学策略是“现实生活问题解决式”。可见,“学会生存”已经成为世界教育主题。
    学会生存就是学会让生命保持健康成长的状态。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健康”的概念还只是指身体的无病状态,而今天的“健康”已经加入了全新的内容,它不仅指身体无病,更指心理和社会适应性的健康。心理包括情感、性格、意志、毅力等。我国1994年进行的一项全国4~16岁少年儿童心理健康调查表明,我国少年儿童心理和行为障碍发生率高达40%~50%。另一项权威调查表明,我国中学生心理素质合格率仅为17%,而美国中学生心理素质合格率为44%,合格率最高的是日本,达到了65%。
    为什么日本中学生的心理合格率最高呢?这跟他们从小就接受挫折教育有关。我们都见过这样的场景:气温在零度左右的日本街道上,一队排列整齐的小学生在进行早锻炼,男孩穿着短裤,女孩穿着短裙,个个精神抖擞喊着口号,这种不怕吃苦的精神极大地锻炼了他们的心理素质。
    再来看我们中国的孩子。这样的场景也是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蹦蹦跳跳的是孩子,背着书包的是年迈的爷爷奶奶;在家里,对着没有削过皮的水果,孩子说“我不吃”;对于鲜美的鱼,孩子更是等着家长剔完了刺才放人口中;在寒冷的冬天,如果有哪个新潮的父母给自己的孩子少穿一点衣服,马上便会招来别人关心的责问。内因和外因综合起来造成这样的客观现实:中国的孩子被捧、被娇、被惯着,他们被那些“爱”他们的人设置的屏障重重地保护起来,最大限度地远离了困难和挫折,而他们的心灵却在这重重护佑之下变得日益脆弱。事实已经作出回答:有的孩子因为迟到几分钟,被老师批评了几句,就心理难以承受而跳楼身亡;有的孩子因为成绩没考好怕家长批评而离家出走;也有的孩子只是因为同学之间吵几句嘴而走上轻生的道路。严峻的事实提醒我们,对孩子过度的保护,却正是对他生命力的削弱。
    有句话叫做“一升米救个恩人,一石米养个仇人”。说的是在别人落难时,即使救济少量的米,也会令其感激不尽,因为这种帮助没有消灭他自立的责任心;而用大量的米去长期救援一个人,会使他慢慢丧失自立的责任心,从而生出依赖的惰性。一旦你终止支援,他非但不会感恩,反而因此对你仇恨。现代城市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孩子深受父母长辈的宠爱,常常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一切本该自己做的事情全部由父母代劳,毫无自立的责任,稍有照顾不周,便会对父母埋怨发火。而做父母的只能像失去孩子的祥林嫂一样念叨:“我们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什么都为你做了,怎么到头来却养出你这么个白眼狼!”父母只是从他们的角度看到孩子不孝的一面,更严重的是面对严酷的生存竞争,这样的孩子是软弱和无力的。
    谁不爱自己的孩子,但爱若不得法却无异于害。如果你真的爱他,在他跌倒的时候,请鼓励他自己爬起来;如果你真的爱他,在他遇到难题时,请帮助他一起寻找解决的方案,而不是越俎代疱。
    生命的健康成长就在自然的风雨中得以枝繁叶茂。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