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父母眼中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33浏览: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是,下面是大多数家长倾诉的内容:这孩子从小就难带,从幼儿园起老师就经常告状,上学以后,又有多动症,上课手玩橡皮,眼捉飞虫,常被老师罚站,回家做作业更是我们最头痛的事,1个小时的作业要拖拖拉拉到3个小时完成,成绩常常“开红灯”,我们什么话都给他讲过了,什么方法都用过了:骂、打、吃药、请家教,但就是一点改变都没有。然后,不少家长还会追根溯源,试图从孩子的体格生理上寻找原因:他生产时缺氧,从小体弱多病,医院三日两头跑,后来又得了厌食症。最后,家长要求给孩子查查他生理上有没有什么问题,体内是不是缺少什么元素,他的脑子是不是有问题?总之,家长认为一切都是孩子的问题,而孩子的问题又是孩子的原因造成的,是他们的不听话,是他们生理上的原因造成的。
    事实是这样的吗?我们给孩子查了智力,结果他们的智力绝大部分都在100分左右,也就是在正常范围。那么,这个智力测试结果告诉我们什么呢?它告诉我们,人类经过亿万年的进化,遗传给他大脑的结构和功能都是正常的。如果查出来的智力是低下的,那孩子的种种学习、行为问题是他本身的生理原因引起的。那么,智力正常意味着什么?科学家认为,现在,人们只发挥了大脑功能的1%~10%,还有大部分潜能没有发挥出来,如果这些潜能都发挥出来的话,可以做些什么事呢?可以学40门外语!拿12个博士学位!背一本厚厚的百科全书!现在你的孩子连这点小学教材都学得很困难,是他的大脑有问题吗?显然不是。既然问题的原因不在孩子本身,那么,原因在哪里呢?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我们发现原因在孩子以外,在环境,在与孩子接触最密切、影响最大的环境——父母身上。
    有些家长可能不服气,怎么孩子的问题在我的身上呢?为了孩子,我付出了自己全部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为了他,我放弃自己的事业、爱好,为了他,我调动工作岗位,甚至不惜辞职。言外之意是,我们做父母的为了孩子的成长已经竭尽所责、穷尽所能了。我所说的不是父母管不管的问题,而是怎么管,用什么方式管的问题。诚然,对孩子不闻不管,放任自流,当然结果不会好,但是,管的方式、教育的方法不对,也同样不能达到预期目的,甚至还会适得其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