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放任型家长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32浏览:

    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采取“放鸭子”的态度。这将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一位父亲带着他13岁的儿子来到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因为他对儿子已经绝望了。儿子年纪轻轻,但说谎、偷窃、逃学、色情样样沾边。他还在上幼儿园时,就把家里600元偷出给了别人,以后偷窃行为不断。前不久,先在家乐福偷了糖果被抓,家长痛打后,想不到又在商务中心偷了东西,紧接着又在附近的小商店偷了食品。他逃学已经有八次,有时一逃就是好几天。一次他逃跑在外八天,被父亲找回,他竟然说:“回家没意思,没有音响,没有CD。”
    说谎也成了家常便饭。明明是自己出去,但他对别人说是被父亲赶出去的。经常逃学在外的孩子,吃饭有一餐没一餐的,人长得又矮又瘦,第二性征还没出现,却早早有了性活动,被人发现,教育后,又多次重犯。
    细问原因,原来孩子的这些行为是由于家长的放任造成的,不过放任者不是孩子的父亲,而是他的爷爷。还在幼儿园时,一次父亲正在教孩子认识数字,突然父亲被人一脚踹倒在地,他刚挣扎着站起,当胸又挨了一拳,随即听到一阵带标点符号的怒骂:“孩子能吃能玩就行了,这么小,教个屁!”一次,孩子偷了父亲的钱,被父亲打了一顿,接着爷爷把父亲也打了一顿,爷爷边打边骂:“孩子又不是偷外面的钱,他拿自己大人’的钱怎么不可以!”
    一个调查报告显示,家长放任孩子从小拿惯了家里的钱,长大了就会偷外面的钱和物,从而导致青少年犯法。违法少年华某,从小学三年级起,就有小偷小摸的现象,而父亲长年累月在海里捉鳗鱼、蟹苗,母亲是个个体驾驶员,整天送接客人,把他丢在家里,孩子东拿西摸,老师无法与家长联系。就这样日积月累,华某慢慢养成了小偷小摸的坏毛病,以至屡教不改,造成违纪犯法。
    徐某是案发少年晓杰的父亲,离婚后,孩子判归他抚养,而他却成年累月在城里打工,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哪里还管自己孩子如何呢?孩子从犯小错误发展到违纪案发,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有一个发展过程。如果在最初阶段及时给予批评制止,可能不致产生严重后果。如华某、王某等案发少年都是从小学三四年级起就有小偷小摸现象,教师曾多次进行家访,然而这些孩子的父母就是一味地辩解,否认他们孩子有不检点行为,有的甚至当着孩子的面斥责教师败坏他们孩子的名声,使这些孩子几乎从小就丧失了对“是非”、“香臭”、“善恶”的辨别能力。
    报告说,据不完全统计,约有35%的案发学生来自于离异家庭或缺损家庭。这部分学生一般都有自卑心理,他们或者认为父母的离异致使自己被抛弃了,或父母在离异过程中往往打打闹闹,给家庭带来阴影,造成性格异变而孤僻、蛮横、冷酷。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在这些孩子身上显得比较突出,
    父母在教育上的放任还导致青少年误入歧途。日本一些青少年参加了奥姆真理教。许多身为人父的日本男子,都献身于各自的事业,每天工作10个小时,并且常常在下班后跟朋友一起喝酒,成为缺席的家庭成员,他们的子女没有得到父爱,心理的打击是相当沉重的。再加上一些学生迷失了自我。他们在物质享受方面得天独厚,但是缺乏哲学信念,不辨是非,而且在感情上十分幼稚。有些青少年感到自己被世界隔绝,很难跟别人沟通,当邪教向他们许诺提供家庭温暖,宣传神秘的宗教哲学信念时,他们很容易自愿效忠邪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