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做作业要“三陪”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806浏览:

    作业的“三陪”,是指一些孩子回家做作业没有主动性、自觉性,家长必须在旁陪坐、陪读、陪写。家长发现,若没有自己的监督管理,孩子作业或者就鬼画桃符,马马虎虎,或者就磨磨蹭蹭,弄到很晚也完不成。
    如果说对孩子的“三陪”,责任并不全在孩子身上,这种习惯的养成,家长也负有一定责任,有的家长可能还不能完全接受,但实情确是这样的。
    学习本来是孩子的任务,完成学习任务是孩子的工作和责任。但是许多家长没有意识到应从这个角度去看待孩子的学习。他们特别重视孩子的学习,特别重视孩子在老师面前、在学校的表现,特别重视孩子的分数,重视孩子分数好自己在亲朋好友中的自得感,重视孩子分数不好自己丢掉的面子,重视孩子学习好了光彩家门的远大前景。家长对孩子学习的这种“重视”促使家长把孩子的学习责任挂在了自己身上,他们总是在督促,在唠叨,完全没有弄明白,督促孩子的学习是为了逐渐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让孩子明白“我应该学习,应该学习好”。这样,孩子的学习成了家长的事,而不是自己的事。孩子可能会因为害怕家长、老师惩罚去应付学习,但不可能养成对学习的兴趣和习惯,不可能主动地、积极地、创造性地去学习,学习只是一种为他人的苦差。持这样的态度不可能搞好学习,发展下去,家长的压力、惩罚可能会失效,而孩子也会干脆来个破罐子破摔……
    要孩子打破“三陪”的习惯,家长必须学会放手,就像孩子学走路,他们会因为从来没走过路而不断摔跤,这时家长不会去责骂孩子,更不会因此不让他下地学走路而以自己走路作为替代,因为知道他们是小孩,学走路有一个过程,即便他们比同样大的孩子走路晚或不稳,家长也会耐心等待,但在学习问题上,家长往往就缺乏这样的态度和耐心。其实,孩子从不会学习到获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技巧,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充满了失败和挫折,和孩子当初学走路的蹒跚摇摆一模一样,这时家长必须要有耐心,必须善于等待,必须相信孩子在这些不成样的摸索中会取得成功。
    孩子在家长刚放手的时候,由于不习惯,由于惰性,由于仍然没有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学习成绩极有可能出现反复,甚至下降颇多,这是旧秩序打破,新秩序还没建立时的必然反应。但只有这样,只有将孩子学习的责任和意识都交还给孩子,孩子才会有那么一天真的爱上学习,学得主动自觉投入。不然,家长的“三陪”不得不继续,孩子成绩不佳、不爱学习的情况也不得不继续。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