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教子方略 >

孩子事事依赖大人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811浏览:

    在幼儿园里,我们常可以发现有那么几个孩子,每次家长带他们到幼儿园时总要哭闹一场,痛苦得犹如生死离别。在学校里,也有恋家特别严重以致于无法住集体宿舍的学生,这些孩子对父母有着过分的依赖。许多家长过分迁就孩子,孩子也乐得完全依赖父母,父母不在身边,便会手足无措,大哭大闹。严重的还会形成为依赖性人格。
    依赖性的人主要是缺乏自信,自我主动意识十分缺乏,这与家长的不良教育给孩子造成的自卑心理有关。父母有意无意告诉孩子“你真笨,什么都不会做”,“瞧你笨手笨脚的,让我来做,你到一边去呆着好了”,这样的言语,在不知不觉中,磨掉了孩子的自信心和做事的积极性,依赖心就在这样的影响下逐渐形成。
    由于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中国家长对孩子表现得过于溺爱和保护,忽视孩子独立性的培养,凡事总是不放心,不放手,保护太多,或者就是专制专断,不允许孩子有主见,不允许孩子提出异议,压制孩子独立性的发展,这样就破坏了孩子自我意识的良好发展,使孩子普遍缺乏独立性,直接影响了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这不能不引起家长的重视。
    某报曾报道有个学生考取了出国留学生,但该生一想到出国后没人给他洗衣,没人照顾他的生活就感到恐惧,最后只好放弃出国的机会。据天津市少工委对1500名中小学生的调查,其中有74.4%的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离开父母就束手无策,只有13.4%的学生偶尔做些家务,情况实在令人堪忧。
    对孩子的依赖性家长一定要警觉。心理学家霍妮在分析依赖性人格时,指出这种类型的人有几个特点:(1)深感自己软弱无助,有一种“我多渺小可怜”的感觉。当要自己拿主意时,便感到一筹莫展,像一只迷失了港湾的小船,又像失去了教母的灰姑娘。(2)理所当然地认为别人比自己优秀,比自己有吸引力,比自己更高明。(3)无意识地倾向于以别人的看法来评价自己。依赖性人格者缺乏自信心,总是依靠他人来作决定,终身不能负担起选择、接受各项任务、工作的责任,影响自己的生活、前途。
    对孩子的依赖性的纠正,可以采取习惯纠正法、建立自信法等。依赖是一种习惯,打破这种不良习惯,本身就是对依赖性的破除。清查一下孩子的生活,将应由孩子自己完成的事情列出清单,坚持让孩子自己做。在孩子完成任务后,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孩子在刚开始自己动手做事时,肯定不可能做得很好,家长一定要耐心,不要对孩子太挑剔,而要尽量发现孩子的进步,提高孩子做事的积极性和兴趣,让孩子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获得成功感、成就感,进一步增强自信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