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青通河(今天我来画美景)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张蓝天文章ID:39188浏览:

【原文】
    家乡的青通河(今天我来画美景)
    张蓝天
    5月7日    星期二    多云
    你,总是默默地流淌;你,总是变幻无穷。
    下雨的日子,雨水打在你身上,荡漾出的水纹仿佛是记忆的年轮,而你在雨中若隐若现,不知今夕是何年;阳光明媚的日子,你喜欢懒洋洋地小憩,感受着小鱼从身边游过的波动,任凭水草轻抚着你的身体。老人们悠闲自在地坐在岸边垂钓。在铺着鹅卵石的小道上,人们三三两两地沿着河边漫步。
    誓当河两岸的宫灯亮起,雪白的灯光照亮河面,你也会欢快起来;当小路上响起脚步声和欢笑声时,你身旁的两条光带熠熠生辉。夜像一层黑纱,慢慢地把天幕遮盖,只有倒映在水中的景色才是明亮的。街上的牌坊显得古韵十足,即使经历很多风雨,也没有改变自己的模样。牌坊前的两头石狮子永远忠实地守护着你。岸边高大繁茂的梧桐树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青翠欲滴,节节挺拔的竹子仿佛在和梧桐树喃喃低语。
    皎洁的月光照得水面上一片银白,真像霜染一般。夜深了,人散了,你也困了,平静的水面是你微微闭上的双眼。夜空中,几只鸟飞过,停在树梢,静静地欣赏着你的妩媚。
【点评】
    这是一篇具有“古典美”的日记,小作者用第二人称称呼家乡的青通河,亲切又饱含真情,直接抒发自己对亲通河的喜爱之情。小作者的词汇积累丰富,对青通河的描写就像在记叙一个有生命、有灵性的人,这样的写法可以让读者更容易地感受到青通河的美。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