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启示(突然触动的心弦)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谢德东文章ID:39213浏览:

【原文】
    猫的启示(突然触动的心弦)
    谢德东
    8月25日    星期四    晴
    小时候就听过许多关于猫的故事,也曾亲眼见过小猫与小狗机灵打斗的场面……所以,我从小就深信,猫不仅天生会爬树,而且动作敏捷,极具智慧。但是,现在这一看法发生了改变。
    今天傍晚,我和爸爸妈妈在学校散步,路过燕南食堂门口时,我看见一群肥肥的、懒洋洋的猫。见有人过来,它们根本赖得动弹。我假装在地上捡起个什么东西,挥着手,走向一只趴着一动不动的大白猫。它这才不情愿地站起来,拖着它那大水袋一样的肚子,摇摇晃晃地走开了。我继续原地跺脚、跑动,其余几只懒洋洋的猫才陆陆续续慢吞吞地、笨拙地钻进了旁边的楼房……
    当我们路过医院旁一个长满树木的小山坡时,我又看见了一群猫,但这些猫看上去瘦瘦的,却十分矫健。它们在草丛中打闹玩耍,一看见我逼近了它们的领地,立即警觉起来。我一动,它们就开始四面逃窜,瞬间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这时,一只黄白相间的猫迅速地从我眼前蹿过,三下两下就爬上了一棵三层楼高的大树,然后悠闲地坐在树枝上……
    同样是猫,但它们的习性却有如此大的差异,让我有些不解。爸爸告诉我,食堂的猫都是被学生们喂养大的,成天养尊处优,都长得肥肥了的。看来,是安逸的生活让猫丢掉了敏捷和智慧。人要是过得安逸了,是不是也会变得笨拙起来呢?
【点评】
    小作者先从对猫的第一印象说起,觉得猫是敏捷而充满智慧的,但观察到食堂旁边那群猫和在医院旁边的猫的不同表现后产生了疑惑。爸爸的话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小作者马上得出了自己的观点——环境塑造性格。日记以反问结尾,引人深思。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